電子點火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電子點火頭各種燃燒情境

電子點火頭,又名電子點火器電子點火棒電火柴,是一種用外部施加的電流點燃可燃性化合物的設備。

電子點火頭使用由加熱元件組成的橋絲來點燃熱原體,熱原體是大量易燃的煙火起始劑成分。

電子點火頭可用於需要在精確控制的時間點提供熱源的任何應用,通常用於點燃推進劑或炸藥。 例子包括安全氣囊煙火製造以及軍事或工業化學爆裂物

設計[编辑]

連接至保險絲的電子點火頭的示意圖

電子點火頭由橋絲和熱源體兩個部分組成。橋絲是加熱元件,通常是細金屬絲的線圈或線圈的形式,金屬絲被包裹在熱原中,該熱原是一定程度的易於點燃的煙火引燃劑組合物。 如果熱原具有足夠的導電性,它也可以充當橋接線。電火柴還附有可用於連接電流源的裝置,並有配備有防護罩或將其連接到待點火的裝置。[1][2][3]

若要操作電子點火頭,需要具有適當電壓和電流的電源來向點火頭提供電流。 當足夠的電流通過橋絲時,焦耳加熱定律使元素升高至熱原體的燃點溫度以上,熱原體即會開始燃燒。[1][3]

商業電子點火頭製造商通常會指定電火柴的3個關鍵參數:電阻(通常為2歐姆),建議的點火電流(通常為1安倍)和最大不點火電流。 點火系統上的“測試”按鈕通常通過發送被限制為遠低於不點火電流(通常為0.2安倍)的電流來檢測設置,以檢測常見問題(短路和斷開的線路)。[3][4][5]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Firestar electric match.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1). 
  2. ^ Bob Cannon; Mary Roberts; Ann Grimm; Kathleen Greer. Intiters and Their Use (PDF). Estes. [2019-12-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5-09). 
  3. ^ 3.0 3.1 3.2 Alan Yates. Electrical Ignition. 2005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4. ^ The Basics of Electric Firing. Pyromate. 2005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5. ^ Gourab Sen Gupta; et al. Fireworks detonation system. Embedded Microcontroller Interfacing: Designing Integrated Project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