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尼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非尼哈(希伯来语: פינחס)是大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1],年轻时在什亭出于“神圣的妒忌”抵抗毗珥异端:摩押人和米甸人用妇女诱惑以色列人[2]去崇拜巴力毗珥。他在东正教中列为圣人,纪念日在9月2日。他的名字是古埃及名字Panehesy的希伯来语发音。

毗珥事件[编辑]

这一事件在巴兰的故事之后。摩押头目巴勒聘请巴兰诅咒以色列人。巴兰无法诅咒他们,因为上帝将祝福以色列的话放入他的口中,于是回到自己的国家。民数记断言巴兰和毗珥事件之间有直接联系,说到摩押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对耶和华行事不忠实”[3]。摩西下令杀死所有的拜偶像者,和以色列人全会众在会幕门口哭泣,但这时西缅支派一个宗族的首领撒路的儿子心利,公然藐视摩西,公开带回米甸首领苏珥的女儿哥斯比。这时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生出“神圣的忌邪”,跟随他们进去,用长矛将两人由腹中刺透。于是,以色列人中的瘟疫得以止息,那时已经有二万四千人死亡。非尼哈得到耶和华的承认,“使我的怒气从以色列人转消;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4],因此非尼哈和他的后裔被任命了永远祭司的职任。

基督教启示录也表现了这种情绪[5]。启示录描述耶稣向亚细亚七个教会中的一个说:“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持守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子孙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并且行淫乱。”

对于这一事件有一个更详细的版本,1世纪罗马-犹太历史学家弗拉菲乌斯·约瑟夫(Flavius Josephus)说,巴兰告诉巴勒和米甸王子,如果他们希望把邪恶带到以色列,必须使以色列人犯罪。巴兰建议他们派出最漂亮的女人,引诱以色列人崇拜偶像。这种策略获得了成功,很快就有很多以色列人受到诱惑[6]

后来的活动[编辑]

非尼哈还作为祭司,拿着圣所的器皿和吹大声的号筒,参与了以色列军队对米甸的攻击。这场战役杀了米甸的五王,和比珥的儿子巴兰。根据以色列人计算总数,以色列人在远征中没有失去一名男子[7]

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在约书亚记中再次出现。当时流便支派迦得支派玛拿西半支派,在约旦河以东建立了大祭坛,其余以色列人认为这将成立一个新的宗教中心,于是派非尼哈前去调查[8]

除了这些事件,非尼哈为与便雅悯支派战争的首席顾问。他在基督教詩篇[9]中也受到了纪念。

按照历代志上 6:4–8,他与撒督的关系如下:非尼哈生亚比书,亚比书生布基,布基生乌西,乌西生西拉希雅,西拉希雅生米拉约;米拉约生亚玛利雅,亚玛利雅生亚希突,亚希突生撒督。

根据马加比一书,他是玛他提亚的祖先。

在犹太文化[编辑]

Pinchas 是犹太教年度诵读摩西五经第41段[10]的名称,开始于以利亚撒儿子的审判;上一段的结尾讲到了他的热心行为。

希伯来语中,“一个行为像心利的人要求非尼哈的奖赏”(עושה מעשה זמרי ומבקש שכר כפנחס )是指亵渎奖励和荣誉的伪君子。它来源于巴比伦塔木德[11],在那里是哈希曼(Hasmonean)国王 Alexander Jannaeus [12]

反对异族通婚的解释[编辑]

美国的《反异族通婚法》(antimiscegenation laws)也引用了非尼哈和他的行为。这些法律曾在美国的几个州强制执行,直至1967年。一些基督徒身份运动(Christian Identity)团体也引用这一故事,自称为菲尼亚斯祭司(Phineas Priesthood),並声称圣经反对跨种族通婚。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以利亚撒
以色列大祭司
繼任:
亚比书英语Abis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