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紋兜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香港拖鞋蘭
紫紋兜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科: 蘭科 Orchidaceae
属: 兜兰属 Paphiopedilum
种:
紫紋兜蘭 P. purpuratum
二名法
Paphiopedilum purpuratum
(Lindl.) Stein, 1892
異名

紫紋兜蘭學名Paphiopedilum purpuratum),又名香港拖鞋蘭香港兜蘭蘭科兜蘭屬植物,屬地生蘭半附生蘭,分佈於中國南方(廣東陽春深圳廣西上思十万大山雲南文山)、香港香港島大帽山大嶼山等地)、越南。生長於海拔700以下腐殖质丰富多石的地方及溪谷苔藓砾石丛生之地或岩石上。1850年在香港島首次發現。

紫紋兜蘭現在受到香港的《林務規例》及《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所保護,目前在中國的狀況為瀕危,並列入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 本種亦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所管制。

紫紋兜蘭是一種具觀賞價值的植物,在園藝界中被誉为“香港小姐”。

1977年香港曾推出一套以香港蘭花為主題的郵票,其中紫紋兜蘭亦被選為郵票的圖案之一。1997年九鐵推出的香港花卉展覽紀念車票亦以兜蘭為主題花。

變種[编辑]

  • Paphiopedilum purpuratum var. hainanense:分布於海南
  • Paphiopedilum purpuratum var. purpuratum:分布於云南香港广东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