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絲華·哈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馮絲華·哈蒂
馮絲華於1968年
出生弗朗索瓦丝·马德莱娜·阿迪
Françoise Madeleine Hardy

(1944-01-17) 1944年1月17日80歲)
法国巴黎
职业
  • 歌手
  • 詞曲作者
  • 占星師
  • 作家
  • 演員
配偶傑克·瞿彤克英语Jacques Dutronc
1981年结婚—1988年分居)
儿女湯瑪斯·瞿彤克英语Thomas Dutronc
网站francoise-hardy.com
音乐生涯
音乐类型
  • 法國流行音樂
演奏乐器
  • 人聲
  • 吉他
活跃年代1962–2018
唱片公司
相关团体
签名

馮絲華·哈蒂(法語:Françoise Madeleine Hardy法语发音:[fʁɑ̃swaz madlɛn aʁdi];1944年1月17日)是一位退役法國歌手、演員及詞曲作者。馮絲華主要以演唱憂鬱抒情歌曲而聞名,在1960年代初期作為yé-yé浪潮的領軍人物而聲名鵲起。除了母語法語外,她還用英語、意大利語和德語演唱。她的職業生涯跨越五十多年,發行了三十多張錄音室專輯。

馮絲華在巴黎第九区出生長大,1962年在法國唱片公司Disques Vogue首次发表音乐作品,並透過歌曲“Tous les garçons et les filles”一舉成名。她於1964年開始在倫敦錄製唱片,遠離早期搖滾樂的影響,這使她能夠透過諸如Mon amie la roseL'amitiéLa maison où j'ai grandiMa jeunesse fout le camp...等專輯拓寬她的聲音。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她發表了Comment te dire adieuLa questionMessage personnel,進一步确立了她的艺术地位。在此期間,她與塞尔日·甘斯布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米歇爾·貝吉英语Michel Berger凱瑟琳·拉臘英语Catherine Lara等詞曲作者合作。1977年至1988年間,她與製作人盖布瑞·雅德合作製作了專輯Star、Musique saoûle、Gin Tonic和À suivre。馮絲華1988年的唱片Décalages被廣泛宣傳為她的最後一張專輯,不過她在八年後憑藉Le danger回歸,完全重塑了她的声音,成為一種更严厉的另类摇滚。她在2000年代的後續專輯Clair-obscur、Tant de belles choses和(Parenthèses...)又表現出她圓潤風格的回歸。在2010年代,馮絲華發表了她的最後三張專輯:La pluie sans parapluie、L'amour fouPersonne d'autre

除了音樂之外,馮絲華還在電影《古堡奇情》英语Nutty, Naughty ChateauUne balle au cœur和美國製作的《大賽車》英语Grand Prix (1966 film)中擔任過女配角。她曾是安德烈·庫雷熱伊夫·圣洛朗帕科·拉巴納英语Paco Rabanne等時裝設計師的靈感繆斯,並與攝影師吉恩-馬利亞·佩里爾英语Jean-Marie Périer合作過。馮絲華還有一段占星家的職業生涯,自1970年代以來就此主題撰寫了大量文章。此外,自2000年代以來,她還寫過小說和非小說類的書籍。她的自传Le désespoir des singes... et autres bagatelles曾是法國的暢銷書。作為一名公眾人物,馮絲華以其羞怯、對名人生活的祛魅和自嘲的態度而聞名,這要歸因於她終生與焦慮和不安全感作鬥爭。她與法國創作歌手傑克·瞿彤克英语Jacques Dutronc於1981年結婚,他們的獨子湯瑪斯英语Thomas Dutronc也是一名音樂人。2021年,馮絲華宣布她的健康狀況惡化,由於癌症治療的影響,她將無法再唱歌。

在1960年代事業達到頂峰之後很久,馮絲華仍然是法國歷史上最暢銷的歌手之一,並繼續被視為法國流行音樂和時尚界的標誌性和影響力人物。2006年,她被法兰西学术院授予Grande médaille de la chanson française,以表彰她在音樂方面的事業。她的作品出現在多個評論家的名單上。

參考資料[编辑]

參考書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