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阿尔别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克斯·阿尔别特

马克斯·弗拉基米罗维奇·阿尔别特(俄語: Макс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Альперт,1899年3月18日—1980年11月30日)是一位苏联摄影师[1]

一战前,阿尔别特曾在敖德萨和兄弟米哈伊尔·阿尔佩林一起上学,战后,他去到莫斯科,在《工人报》担任摄影师[1]。1930年代,他拍摄了苏联境内的很多建筑工地照片。当时苏联电影导演谢尔盖·米哈依洛维奇·爱森斯坦曾和阿尔别特在大費爾干納運河共处过一段时间,阿尔别特对摄影的热情给爱森斯坦留下了深刻印象[2]。同期,阿尔别特还曾为《真理报》工作,是报社里的一位高产的肖像摄影师。二战期间,他曾在前线拍摄过很多标志性照片,还曾用相机记录下了蘇聯紅軍在布拉格和柏林的军事行动。他因在战争期间做出的贡献而于1943年获颁红星勋章,于1945年获颁衛國戰爭勳章以及劳动红旗勋章。战后,阿尔别特在苏联新闻局工作,编纂了一部关于医生梅科拉·阿莫索夫的相册。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