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魚弘(?—6世紀),襄陽[1][2]南北朝南梁官員。

魚弘身高八尺,樣子英俊,在軍隊中經常擔當前鋒,歷任南譙盱眙竟陵太守。他曾對別人說:「我在郡內做事時有四盡:水中魚鱉盡,山中獐鹿盡,田中米穀盡,村里人庶盡。人生好像輕塵在弱草,白馬的步伐。人生但求歡樂和富貴而已。」於是他恣意飲酒遊樂,有妾侍百多人,享用的金銀、翡翠、服飾、玩意和車馬都是當時最奢華的;他有一張睡床,用蹙柏製造,四面環繞看不出不同的地方,通通都用銀鏤金花、壽福兩重做床腳[1][2]

魚弘任職湘東王蕭繹的鎮西司馬,前往西邊述職路途上缺乏糧食,他就沿路採摘菱角,造成菱米飯給部下食用,他經過的地方,後人居然再找不到菱角;他又在貧窮州份捉來數百隻獼猴,斬去手臂膊供作酒食。到達江陵後,資源恢復正常,適逢得到敕令迎接瑞像,蕭繹令人送瑞像到下都,魚弘帶領數百名部下穿上錦袍,陣容盛大令旁人羨慕。路經夏首,李抗學習他的行為,李抗的舅父元法僧知道了,就對李抗杖刑三百。後來,魚弘擔任為新興永寧太守,在任內去世[3][4]

引用[编辑]

  1. ^ 1.0 1.1 梁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魚弘,襄陽人。身長八尺,白皙美姿容。累從征討,常爲軍鋒,歷南譙、盱眙、竟陵太守。常語人曰:「我爲郡,所謂四盡:水中魚鱉盡,山中麞鹿盡,田中米穀盡,村里民庶盡。丈夫生世,如輕塵栖弱草,白駒之過隙。人生歡樂富貴幾何時!」於是恣意酣賞,侍妾百餘人,不勝金翠,服玩車馬,皆窮一時之絕。
  2. ^ 2.0 2.1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魚弘,襄陽人。身長八尺,白澈美姿容。累從征討,常為軍鋒。曆南譙、盱眙、竟陵太守。嘗謂人曰:「我為郡有四盡:水中魚鱉盡,山中獐鹿盡,田中米穀盡,村里人庶盡。丈夫生如輕塵棲弱草,白駒之過隙。人生但歡樂,富貴在何時。」於是恣意酣賞。侍妾百餘人,不勝金翠,服翫車馬,皆窮一時之驚絕。有眠床一張,皆是蹙柏,四面周匝,無一有異,通用銀鏤金花壽福兩重為腳。
  3. ^ 《梁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遷爲平西湘東王司馬、新興、永寧二郡太守,卒官。
  4. ^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為湘東王鎮西司馬,述職西上,道中乏食,緣路采菱,作菱米飯給所部。弘度之所,後人覓一菱不得。又於窮洲之上,捕得數百獼猴,膊以為脯,以供酒食。比及江陵,資食復振。逢敕迎瑞像,王令送像下都,弘率部曲數百,悉衣錦袍,赫弈滿道,頗為人所慕。塗經夏首,李抗斅其為人,抗舅元法僧聞之,杖抗三百。後為新興、永甯太守,卒官。

参考文献[编辑]

  • 梁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
  •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