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子正(1901年—1959年),生於日治台灣臺北州臺北市大稻埕(今臺北市大同區),醫師,曾任滿州國皇帝溥儀御醫

生平[编辑]

其家族世居台北大稻埕(今台北市迪化街一帶),其父黃煙篆是一名醫師。

黃子正畢業於台北醫學專門學校(今台大醫學院的前身),畢業後,與同樣身為醫師的堂弟黃樹奎,一起到中華民國上海市開設醫院。

1932年,滿洲國成立。經由滿洲國外交總長謝介石的介紹,黃煙篆讓他的兒子黃子正,至滿州國首都新京特別市(今中國長春市)開設大同醫院。經過日本關東軍的同意,黃子正進入宮內府,成為溥儀的私人御醫。黃子正在中國東北期間,除購置了醫院之外,另外購置了洋樓,供家人居住。曾經接待過許多位同在滿洲的台灣人,如陳重光吳三連等。陳重光曾經短暫居住在黃子正家中。

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前夕,日本關東軍在瀋陽安排飛機,讓滿州國皇帝溥儀,帶著皇家成員與隨從,準備飛往東京。黃子正隨行。在飛機未起飛前,在瀋陽機場被蘇聯紅軍虜獲,溥儀及黃子正一行人,被送往伯力。在黃子正被蘇聯拘留,下落不明時,其妻子帶著其子女,跟著台灣東北台灣同鄉會的人,一起逃難。先由東北逃往上海,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結束後不久,再經由天津,返回台灣[1]

1950年,蘇聯政府將溥儀及黃子正等人,送交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管,溥儀等人由伯力,被送往撫順戰犯管理所,繼續監禁。

黃子正在1957年被釋放,比溥儀被釋放早了兩年。他被釋放出來之後,居住在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在鐵嶺醫院為囚犯治病,在1959年過世[2]

家庭[编辑]

其妻黃洪瓊音,兩人生有二女一子,分別為黃雅雅、黃雅珠與黃光國。黃光國為台大心理學系榮譽教授。

註釋[编辑]

  1. ^ 林淑玲. 漙儀御醫之子黃光國 喜獲長春來的父親老照片.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07-11-15 [2016-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2. ^ 朱建陵、陳柏廷、余明洙、唐一寧. 末代皇帝 把命交給台灣御醫. 中國時報. 2013-03-01 [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