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建銘,台灣戲曲鼓師,從小在家族劇團學習台灣客家戲;採茶戲和台灣歌仔戲等戲曲的司鼓(以鑼鼓點子引導和控制戲曲表演的節奏)藝術,後入位於台灣台北市內湖區的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中國戲劇科(現在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學京劇

後專工戲曲武場(打擊樂部),並師從台灣歌仔戲鼓師王清松學習台灣歌仔戲司鼓藝術。

曾任台灣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等戲曲劇團的武場樂師(打擊樂演奏員),現任新北市板橋區歌仔戲劇團民權歌劇團鼓師(武場領班;武場領導;武場指導),並應台北市歌仔戲劇團「河洛」邀請,在台南市高雄市等地擔任該團多場戶外大型舞台巡迴公演的鼓師。

台灣台南市歌仔戲劇團秀琴歌劇團的《鍾馗傳奇》(音樂設計朱蔚嘉,武場領導黃建銘,文場領導柯銘峰,管樂莊家煜)、《血染情》(音樂設計朱蔚嘉,武場領導黃建銘,文場領導柯銘峰,管樂莊家煜)、《魅湖咒》(音樂設計朱蔚嘉,武場領導黃建銘,文場領導柯銘峰,管樂莊家煜,導演呂瓊珷,2006年12月9日在台灣台南市世界首演)是他的司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