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文放(1931年?—2000年11月23日),中国時事評論員,曾就职于新華社香港分社

早年經歷[编辑]

黃文放1931年生於廣州,其後移居香港,自1947年成立新華社香港分社已加入,至1992年退休前為副秘書長兼台灣事務部部長。

中年經歷[编辑]

1968年1月3日,周恩來單獨和黃文放談了五個半小時,從深夜談到凌晨,除了談當年發生的「六七暴動」事件外,還談及在香港和對台工作中待人處事應有態度。周恩來送給黃文放十六個字:「待人以誠,立言以信,服人以理,不卑不亢。」[1]

晚年經歷[编辑]

退休後,黃文放曾開設投資顧問公司,後來從事時事評論工作,因他熟悉兩岸事務,經常在媒體以台灣問題專家身份發言。

1999年,黃文放曾與馬力何俊仁等人猛烈批評鍾祖康以文章公開聲援台灣獨立建國。

觀點[编辑]

他的言論大膽開放,被稱為「開明左派」,友好更暱稱他「放叔」。

參考資料[编辑]

  1. ^ 黃文放:《瞻前顧後》,《明報》,香港:明報報業有限公司,2000年6月23日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