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BSkyB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天空公司
Sky plc
公司類型 公眾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LSESKY
公司前身 天空电视
英国卫星广播
成立 1990年11月2日,​27年前​(1990-11-02
代表人物 傑智·梅鐸( 董事長)
傑瑞米·達洛許( CEO)
總部  英國伦敦埃爾沃斯
業務範圍 英國、爱尔兰義大利德國奧地利
产业 媒体卫星广播电信
營業額 £110.965億
息税前利润 £9.77 億
净利润 £6.63億
所有權者 21世紀福斯(39.14%)
員工人數 30,000
网站 www.sky.com
www.skygroup.sky/corporate/home
備註 截至2016年 (2016-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1]

天空公司英语:Sky plc)是一間泛歐衛星廣播公司,總部設於倫敦,業務遍及英國愛爾蘭義大利德國奧地利等地。旗下英國天空公司(Sky UK Limited)是英國最大收費電視台,擁有超過1000萬用戶。[2]海外業務推展則由設在瑞士的天空國際公司(Sky International AG)負責。

天空公司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是富時100指數的成份股。 21世紀福斯有其39.14%的股份。[3]

歷史[编辑]

1989年,Astra衛星網絡開始營運,並推出了Astra 1A。天空電視是Astra的第一家客戶。天空也租用了Astra 1A的四個轉發器。隨著Astra在 1991年開始推出更多衛星,天空才得以開始擴大其服務。

1990年11月2日,天空電視公司(Sky Television Limited[4])和英國廣播衛星公司(British Satellite Broadcasting Limited[5])採對半持股合併成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Limited,BSkyB),天空電視入主英國廣播衛星經營,並於12月19日完成變更名稱。

1994年7月1日,公司改組為英國天空廣播集團公司(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 plc)且分割出子公司承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名稱及業務[6]。10月,股票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7]。11月,亦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8]

1998年,Astra 2A衛星被發射到位於東經 28.2°的新軌道(及其後隨之發射位於東經 28.5°的衛星 Eutelsat's Eurobird 1(現名Eutelsat 28A)),使得該公司能夠提供全新的全數位廣播服務Sky,該服務能夠提供多達數百個電視及無線廣播頻道。天空放棄了由Marcopolo提供的服務後再不擁有它曾經使用過的任何衛星;其使用的Astra衛星由Astra公司管理並有用,而 Eutelsat 28A則屬於Eutelsat公司。

2010年4月30日,宣布終止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9]

2014年7月17日,以4.81億英鎊出售英國獨立電視台(ITV)6.4%股權给英國有線服務商Virgin Media持有者Liberty Global[10];接著25日,以90億美元代價向21世紀福斯收購義大利天空公司英语Sky Italia德國天空公司[11][12]。11月21日,因應跨足歐洲市場而改為現名[13]。翌年2月5日,底下英國天空廣播公司也更名。

2016年12月16日,天空公司與21世紀福斯達成併購協議,21世紀福斯以117億英鎊(約148亿美元)或每股10.75英鎊代價收購天空公司61%持股。2018年1月23日,英國競爭及市場署(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暫行裁定此項交易將造成梅鐸家族過多新聞掌控權、不符公眾利益,除非天空新聞台(Sky News)排除在外或收購後其不受梅鐸家族事業影響[14]

2018年2月27日康卡斯特公佈,擬以221億英鎊(約合310億美元)現金;或每股12.5英鎊(14.09美元)收購英國天空電視(Sky),較梅鐸旗下21世紀福斯(Fox)提出每股10.75英鎊提價高16%

2018年7月11日康卡斯特上調收購英國天空電視(Sky)作價至260億英鎊或每股14.75英鎊。

參考資料[编辑]

  1. ^ Results for the twelve months ended 30 June 2016 (PDF). BSkyB. [12 April 2017]. 
  2. ^ News Corp. slows BSkyB bid. Ottawa Citizen. 14 October 2010. [失效連結]
  3. ^ Phone Scandal Poses Defining Test for a Murdoch Son. The New York Times. 8 July 2011 [10 July 2011]. 
  4. ^ SKY TELEVISION LIMITED. Companies House. [2017-12-16]. 
  5. ^ SKY PLC. Companies House. [2017-12-16]. 
  6. ^ SKY UK LIMITED. Companies House. [2017-12-16]. 
  7. ^ Ian King. Sky agrees to takeover by 21st Century Fox. Sky UK. 2016-12-15. 
  8. ^ From launch to takeover: Rupert Murdoch and Sky. The Guardian. 2016-12-09. 
  9. ^ BSkyB to delist from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新闻稿). BSkyB. 2014-04-30. 
  10. ^ Liberty Global Acquires a 6.4% Stake in ITV, the Leading Commercial Broadcaster in the U.K (新闻稿). Liberty Global plc. 2014-07-17 –通过Business Wire. 
  11. ^ Acquisition of Sky Italia and stake in Sky De (新闻稿). BSkyB. 2014-07-25. 
  12. ^ BSkyB to pay $9 billion to create Sky Europe. Reuters. July 25, 2014 [July 25, 2014]. 
  13. ^ Change of Name (新闻稿). BSkyB. 2014-11-21. 
  14. ^ CMA provisionally finds Fox/Sky deal not in the public interest (新闻稿).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2018-01-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