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Bucherer–Bergs反应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是羰基化合物(如類、類)与氰化钾碳酸铵,或氰醇与碳酸铵直接反应生成乙内酰脲类化合物的反应。[1][2][3][4]反应以德国化学家汉斯·特奥多尔·布赫雷尔(Hans Theodor Bucherer)和赫尔曼·贝格斯的名字命名。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

氰醇得到较好的产率,而芳基及烷基有副反应。产物乙内酰脲通常能形成很好的晶体,用热无机酸能使乙内酰脲水解为氨基酸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的一个变体是布赫雷尔-利布反应,是使用稀的醇溶液作为反应介质,如含水50%的醇。这样对醛和酮的反应都有较好的产率。

反应机理[编辑]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机理
布赫雷尔-贝格斯反应机理

氰根离子与羰基化合物加成为羟腈,碳酸铵释放出的对羟腈发生SN2反应生成氨基腈,氨基腈的胺氮原子对二氧化碳发生亲核加成,生成含氰基的氨基甲酸。然后该氨基甲酸发生分子内环化,生成5-亚氨基噁唑烷-2-酮,最后噁唑烷酮通过一个异氰酸酯中间体重排为5,5-二取代的乙内酰脲。

这个机理基本上是布赫雷尔与施泰纳在1934年提出的机理,这个原始机理基本上就一直沿用下来。不过最初提出的机理中,错误地认为5-亚氨基噁唑烷-2-酮是通过一步直接重排为乙内酰脲。直到1980年代,研究才发现在上述两个物质之间还有一个异氰酸酯中间体。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Bucherer, H. T.; Fischbeck, H. T. J. Prakt. Chem. 1934, 140, 69.
  2. ^ Bucherer, H. T.; Steiner, W. J. Prakt. Chem. 1934, 140, 291.
  3. ^ Bergs, H. Ger. pat. 566,094 (1929).
  4. ^ Ware, E. Chem. Rev. 1950, 46, 403. doi:10.1021/cr60145a001(综述)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