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 (流體係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v 流體係數是流體設備有關其允許流體流動能力的相對度量,描述的是孔穴英语Orifice plate或其他組件的壓力差和流體通過流率之間的關係。

在數學上流體係數可以用以下方式定義:

其中:

  • Cv為流體係數或閥的流量等級
  • Q為流率,單位為美制單位 加仑/分鐘
  • SG為流體的比重,水的比重為1
  • ΔP為壓力差,單位為psi

在實務上,流體係數Cv是當閥或孔穴兩端的壓力差為1 psi時,60°F的水通過閥或孔穴的體積流率(單位:加仑/分鐘)。

流體係數是一種比較閥性能的方式,也是在不同的應用中選用閥的依據,廣為產業界使用,此定義可以延伸到有關液體、氣體或是蒸氣的方程式中。

流量係數英语Coefficient of discharge是實際流量和理論流量之間的關係。

若是氣壓系統的氣體流,Cv可以用在更複雜的方程式中[1][2]。需要用絕對壓力(psia)表示壓力,不能只用壓力差。

若在室溫下的空氣,且出口壓力小於1/2入口絕對壓力,其流場相當單純(不過其內部已到達音速)。若Cv = 1.0,入口壓力為200 psia,其流率為100 標準立方米/分(scfm)。其流率正比於入口絕對壓力,因此若以入口絕對壓力減為2 psia,出口壓力小於1 psi絕對壓力,scfm表示的流率會等於Cv(若Cv = 1.0, 2 psia 輸入時,流率為1.0 scfm)。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wagelok Cv Flow Coefficient "Swagelok CV Flow Coeffici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Generant Cv Calculator". [2016-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