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 2.0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ov 2.0政府2.0)是由提姆·奥莱理于2009年9月4日在techcruch網頁提出,他認為政府應當視為一個平台(Government As A Platform)提供網路服務(Web Services),政府機構不應只是提供網站,而應該提供網路服務,這些服務實際上就是政府的软件开发工具包[1]

政府2.0Government 2.0Gov 2.0)是創新2.0(Innovation 2.0)時代的政府形態,通過以移動技術為代表的雲端運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工具和SNS社會媒體為代表的社會工具應用,實現以用戶創新大眾創新開放創新協同創新為特征的作為平臺的政府,完成政府形態從生產範式向服務範式的轉變。政府2.0是作為平臺的政府、服務導向的政府、開放的政府,致力於以用戶為中心,通過政府、市場、社會的協同與互動塑造公共價值。[2]

信息通信技術(ICT)的融合與發展改變了知識的獲取、傳承、積累和創造方式,以及以此為基礎的創新活動的形態,並推動了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組織方式與社會形態的深刻變革。在創新民主化進程的推動下,創新正由生產範式向服務範式轉變,以用戶為中心、社會為舞臺的面向知識社會、以人為本的下一代創新,即創新2.0正逐步浮現並進一步推動社會形態的深刻變革。創新形態的演進也同樣影響了互聯網形態的演化。蒂姆·奧萊利(Tim O′Reilly)充分認識到了信息技術演進引領的創新2.0趨勢,並將這種新的強調開放互動、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網形態命名為Web2.0,並進而提出政府2.0(Government 2.0) 這一概念,稱其將成為電子政府下一步的發展趨勢。威廉D.埃格斯在2004年在《政府2.0:通過信息技術來改善教育、削減開支、緩解交通擁堵、增強民主》一書中,提出了“我的政府”的概念,即以市民為中心的政府,政府可以根據公眾不同的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服務,並將需求者和服務提供者匹配起來。宋剛和孟慶國在《政府2.0:創新2.0視野下的政府創新》一文中認為,政府2.0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電子政府或者網上政府,而是創新2.0時代的以用戶為中心、服務導向的政府,作為一個整體、開放的平臺,與民眾進行直接的互動和溝通,象征著政府在執行上的一個根本性轉變,從條塊分割、封閉的架構邁向一個開放、協同、合作的架構,將政府為主體的政府行政過程轉變為以社會公眾為主體,政府、市場、社會三方協同互動的公共價值塑造過程,在這一進程中,技術和社會工具將充當重要的催化劑。[3]

参考文献[编辑]

  1. ^ Gov 2.0: It’s All About The Platform. [2009-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2. ^ Government 2.0: Reinventing Government in Perspective of Innovation 2.0 (PDF). [2012-01-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1-26). 
  3. ^ 政府2.0:創新2.0視野下的政府創新. [2012-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