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fiti (Palm OS)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raffiti是一種用於電子產品(如PDA、智能手機)上的單劃、速記形式的英文手寫輸入法。

Gestures used by original Palm OS handheld computers
使用在Palm OS上的筆劃/手勢

書寫方式與特點[编辑]

所有字母都被簡化至只須寫一劃(X 除外),當筆或手指離開觸控螢幕時系統自動即時識別。由於字體簡化至只得一劃,電腦較容易識別,而簡化的同時也盡量保持原有字形特點,使得使用者容易學懂。因此提高了書寫速度及辨別正確率,使得整體速度達至與真正的手寫(用紙筆書寫)一樣。

另一好處是使用者寫時無需看著螢幕也能有有相當高的辨別正確率。此外,每個字母也可重疊寫於同一位置上,這樣只需足夠寫一個字母的面積就可以快速進行書寫,在面積細小而觸控螢幕解象度有限的掌上電子產品上,這點相當有用。

如此,Graffiti解決了掌上電子產品上輸入不便的問題。

除了英文外,Graffiti也可以寫阿拉伯數字,在輸寫位置分成左右兩區,左面較大,用作寫英文,右面較細,用作寫數字。

其他的還有多種常用符號,如“$”“%”“@”…及控制字符如轉行等。

Graffiti 2[编辑]

由於被施樂控告Palm的Graffiti侵犯其Unistrokes technology的專利,Palm因而改用由Communication Intelligence Corporation取得的技術取代Graffiti,並改名Grafiti 2。但不少人覺得原有的Graffiti較好用。

歷史[编辑]

Graffiti是由Palm computing 的Jeff Hawkins研發出的,他認為使用者會願意學習Graffiti,就像人們願意學習盲打一樣。在1994年,Graffiti使用在當時推出的PDA,Palm上。同時期也有運行在Apple 的Newton 上的版本,在Newton使用者中大受歡迎。

現在,Graffiti在多種平台上也有相對應的版本。Windows mobile 平台的版本稱為"Block Recognizer"。Symbian OS 的UIQ上Graffiti成為預置輸入法。2008年,在Iphone OS(iOS)出現Graffiti的非正式版本。2010年,購入Palm source的日本公司愛可信(ACCESS CO., LTD)發放運行於Android上的Graffiti非付費版,並且加上日文輸入法及輸入文字預測功能(Predictive text)。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