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P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七号信令协议栈
OSI模型 七号信令协议
应用层 INAP, MAP, IS-41...

TCAP, CAP, ISUP, ...

网络层 MTP Level 3 + SCCP
数据链路层 MTP Level 2
物理层 MTP Level 1

INAP可以代表智能网应用协议(Intelligent Network Application Protocol)智能网应用部分(Intelligent Network Application Part)。它是智能网中所使用的信令协议[1],属于七号信令系统(SS7)协议系列的一部分,通常位于“事务能力应用部分”(Transaction Capabilities Application Part,简称TCAP)层之上。该术语也可以被视为用于控制那些从传统交换点(switch point)迁移到基于计算机的业务独立的平台上的电信业务的逻辑。

应用[编辑]

国际电信联盟(ITU)为本协议定义了若干个“能力水平”,从“能力集1”(Capability Set 1,简称CS-1)开始[2]。智能网的一个典型应用就是号码翻译(Number Translation)业务。 例如,在英国,0800开头的号码是免费电话,使用IN平台,它们被翻译成地理区域分段的号码。电话交换机将0800号码解码到一个IN触发器,并将连接交换到IN。

电话交换机使用事务能力应用部分(Transaction Capabilities Application Part,简称TCAP)、信令连接和控制部分(Signaling Connection and Control Part,简称SCCP)以及INAP。在IN术语中,这样的交换机被称为“业务交换点”(Service Switching Point,简称SSP)。SSP会向SCP发送一个INAP中的“初始检测点”(Initial Detection Point,简称IDP)消息。SCP返回一个INAP连接消息,这个消息中包含了需要将该呼叫前传到的地理区域号码。

INAP消息是使用ASN.1编码进行定义的。 SCCP被用于路由。 INAP的扩展形式是移动网络增强逻辑的定制化应用(CAMEL)。TCAP被用于将事务拆分成一个个小的单元。

参考文献[编辑]

  1. ^ 智能网应用部分(INAP). 电信空间(TelecomSpace).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6). 
  2. ^ 七号信令系统 | 智能网应用协议(INAP). IT信息(InformIT). 2008-07-18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