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PLOT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GPLOT是一個不依賴於任何裝置的數據繪圖函式庫。他是由加州理工學院Tim Pearson從1983開始編寫。PGPLOT大多以FORTRAN寫成。它被設計成模組化的應用程式介面,可以輸出到數種繪圖裝置上。PGPLOT廣泛地被用於學術和科學社群,因為他同時具備低階(字、點、線、面)和高階的繪圖功能。PGPLOT可以被第三方重新散佈和修改,但只能以編譯過的二進制檔案形式。無論原始的或修改過的原始碼都不能被重新散佈[1]。最近的版本是5.2.2,在2001年二月發佈。也有人發佈非官方的修補程式來支援額外的裝置、64位元系統,以及RGB (真彩色)繪圖。

PGPLOT提供了CFortran 77的介面。也有許多由用戶提供的其他程式語言介面,例如:C++perlpythonrubytcl/tk...等。[2]

PGPLOT可以做許多種不依賴於任何裝置的輸出,包含數種圖檔格式、圖形顯示終端、PostScript裝置,及X Window。也可以用圖形游標來幫助輸入數據。它可以在許多種作業系統上運作,包含大多的Unix-like系統、Mac OS,及 Microsoft Windows

一部份是因為此函式庫已經有點年紀,PGPLOT相對於較新的套件,如PLplot,有許多的限制。特別是PGPLOT只支援8位元的彩圖,而不是完整的RGB色彩;而且也沒有簡單的方法來直接繪圖到程式記憶體中。

參考資料[编辑]

  1. ^ 官方網站 "從其他語言呼叫PGPLOT"段落. [201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