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Z-2地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OMZ-2地雷(俄語:ПОМЗ-2)是苏联玄武岩设计局在20世纪40年代开发的一种绊线式地雷,是具有非常简单构造的爆炸装置。外型酷似一枚大号的木柄手榴弹,仅有六个主要部件:引信、火帽、雷管、装药、雷体和固定桩,非常易于制造和安装。它既可以用作雷场的一部分,也可以单独在各种障碍物、通道使用,用以加强掩体、进行伏击,或者铁丝网一起使用进行防御行动。

历史[编辑]

带有引信的POMZ-2绊线地雷

该地雷是设计师П.G.拉德维奇(П. Г. Радевич)和N.P.伊万诺夫(N. P. Ivanov)在1941年苏德战争时期开发。

结构和性能[1][编辑]

POMZ-2地雷的主要部件:铸铁雷体,引信,TNT药柱和固定桩

POMZ-2地雷的主体是由铸铁制成的空心铸件,外表有预制的破片槽。一个75克的TNT药柱从下面插入其中。带有MD-2引信的雷管通过垂直通道插入外壳。雷体安装在木桩上。

POMZ-2M的质量为1.2公斤,长度为107毫米,引信连接为螺纹式。

POMZ-2地雷使用以下引信:УВ、УВГ、МУВ、МУВ-2、МУВ-3、МУВ-4。

POMZ-2地雷在许多情况下以拆卸的形式存放在仓库中——地雷主体,TNT药块和木桩放置一组。雷管会放入一个盒子中,并按盒子不同隔间中的零件类型进行分组。使用时将它们组装在一起。

名称 POMZ-2 POMZ-2M
雷体直径 60毫米
雷体长度 130毫米 107毫米
雷体主要材质 6排预制破片铸铁雷体 5排预制破片铸铁雷体
固定桩高度 约300 mm,可以改变
重量 2.3公斤 1.8公斤
装药 75 克TNT 药柱
引信 MUV系列绊线引信

(2至5公斤拉力)

工作原理[编辑]

在布设地雷的位置将保险销插入撞针的下部孔中。弹簧被压缩。当拉出保险环时,撞针松开,在弹簧的作用下撞击引信,从而导致雷管引信爆炸。引信体由涂漆钢、镀锌钢或汤姆帕克包钢制成,直径为12毫米的实心拉管,由金属板、步枪弹壳、黑色或棕色电木冲压而成。要引爆炸药,需要将8号雷管与引信相结合后拧入雷体。引信插入地雷,使用1根或者2根绊线连接保险销。绊线的另一端会固定在另外一个木桩或者树木上,触发力为0.5-1千克。当绊线被触动时,绊线将保险销从引信中拉出,地雷被引爆。POMZ-2型地雷的杀伤半径为25米,杀伤碎片的散布半径可达200米。在森林和灌木丛中埋设地雷时,可能会出现积雪,因此会将地雷绑在茂密的树木上或设置在人胸部高度的木桩上。

排除[2][1][编辑]

在南斯拉夫内战时发现的PMR-2A地雷,它是POMZ地雷的变体。请注意在雷体下方的诡雷装置,它是一枚已经拔出保险销的手榴弹。

在扫雷行动中,使用金属探测器很容易探测到地雷。禁止拆除使用МУВ-2、МУВ-3引信的POMZ-2地雷,应当使用拉线在安全距离引爆。在扫雷过程中也应当注意诡雷装置。

地雷没有自毁装置,但是固定桩和绊线通常会腐烂,导致雷主体只剩下炸药块和引信,这种状态下的地雷很危险。引信的撞针杆通常会因腐蚀而损坏,并且很难保持在待发位置。МУВ引信的的主弹簧是镀锡的并且会保存得相当完好。如果不小心移动或轻微撞击,撞针可能会折断并刺穿雷管。因此需要撤退到安全区域,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如果会发现没有引信的POMZ-2,成堆堆积起来。这些地雷是工兵在该地区排雷后留下的,不会构成危险。

参与战争[编辑]

衍生型号[编辑]

  • POMZ-2M:相对于原来的POMZ-2的主要改进之一是引信腔带有螺纹,并有垫圈以防止水进入地雷体。POMZ-2M有5排破片,而POMZ-2有6排。[4]

使用国家[编辑]

因为结构简单,它已被广泛复制,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碎片地雷之一。[5]

苏联和俄罗斯[编辑]

  • POMZ-2M

中国[编辑]

  • 59型破片地雷

捷克共和国[编辑]

南斯拉夫[编辑]

  • PMR

越南[编辑]

MBV-78A1[7]

古巴[8][编辑]

PMFH-1

参考和引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