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virus/10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圖邦病毒
圖邦病毒

擬菌病毒科(Mimiviridae)是核質巨DNA病毒的一個,成員均為巨大病毒,包含拟菌病毒Klosneuvirus英语KlosneuvirusCafeteriavirus英语Cafeteriavirus图邦病毒等,可能還包含許多目前被歸在藻類去氧核糖核酸病毒科的病毒。本科病毒的天然宿主的範圍甚廣,包括變形蟲定鞭藻門綠藻門古蟲界不等鞭毛類真核生物的不同類群,可能還包含能感染動物鱘魚)的Namao病毒德语Namao-Virus,亦有在人體中被發現的紀錄。

擬菌病毒科的病毒常與噬病毒體转座病毒体英语Transpoviron等元件共同出現,且本科病毒基因組中,早期轉錄的基因之啟動子中常有AAAATTGA的序列,基因的轉錄常以莖環結構終止,且許多病毒具有編碼氨酰-tRNA合成酶的基因,為此類病毒的重要特色,其中图邦病毒的基因組中甚至有多達20種不同氨酰-tRNA合成酶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