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戰/war/7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王星行動
天王星行動

天王星行動蘇聯紅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個战略性军事行动代号,目标为包圍德國第6軍團羅馬尼亞王國第3和第4軍團及部份德國第4裝甲軍團。這個行動是史達林格勒戰役的一部分,作戰目的是消滅在史達林格勒城中及週邊地區的德軍。天王星行動的策劃早在1942年9月便開始,最終發展成包圍、消滅德國中央集團軍及在高加索地區的其他德軍。由于德軍沒有準備好在冬季作戰,加之位於蘇聯南方的部隊過分分散,其側翼又由較為貧弱的羅馬尼亞、匈牙利及義大利軍隊防守,因此蘇聯红軍佔盡了優勢。蘇軍的攻勢自羅馬尼亞軍隊正面防線展開,這些軸心國軍队战斗素质不如德军,同时还缺乏對抗蘇聯裝甲部隊的重型武器。


香港保衛戰
香港保衛戰

香港保衛戰,又稱香港攻防戰十八日戰事,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其亞洲鄰國時,於1941年12月8日起進攻英属香港至同年12月25日香港淪陷期间的戰役,並開始了日軍在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的佔領。1941年12月8日香港時間早上8時,由酒井隆中將所指揮的日軍華南派遣軍之下陸軍司令佐野忠義大佐指派步兵司令伊東武夫屬下三大聯隊228、229、230步兵配合第66隊北島冀子雄炮兵團作先遣部隊從深圳打鼓嶺羅湖新田3組進攻香港。1941年12月25日,在港督楊慕琦帶領之下,一眾英國殖民地官員渡海親身前往被日軍佔據的半島酒店的三樓三三六室的日軍總司令部投降。到1942年2月20日,日軍中將磯谷廉介成為了首任日治時期總督,香港正式淪為日本佔領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