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戰/war/9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也被稱為瓜達爾卡納爾島戰事或簡稱瓜島戰役,代號為瞭望台行動,是同盟國部隊(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區中,於1942年8月7日和1943年2月9日期間在瓜達爾卡納爾和周圍的島嶼進行的戰役。這是盟軍戰略計劃的一部分,以保護美國澳洲新西蘭之間的運輸航線,也是盟军在太平洋反攻的开始。這是在科科達小徑戰役實施數個月後,盟軍對大日本帝國實施的第2個主要攻勢。瓜达尔卡纳尔是中途岛之后日本的再次失败,也是日本从战略优势走向劣势的转折点,从世界范围来看,1942年底盟军在瓜岛的反攻和胜利,与同时期的斯大林格勒会战阿拉曼战役一起,成為同盟國進入戰略反攻階段的開始。


雷伊泰島戰役
雷伊泰島戰役

雷伊泰島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菲律賓美國澳大利亞軍隊在麥克阿瑟將軍領導下,於1944年10月17日12月31日進攻位於菲律賓中部雷伊泰島之戰役,以消滅由日軍山下奉文大將指揮的日本軍,此戰役為解放整個菲律賓群島、建立菲律賓之民主及結束日本在菲律賓3年多之統治拉開敘幕。雷伊泰島戰役是美國人解放菲律賓的第一步及決定性的行動,美軍在此戰役付出了損失15,584人的代價,其中3,593人死亡。日軍在此戰役中估計付出了80,000人之代價,損失極其慘重。總之,日本在雷伊泰島戰役的損失是決定性的,日本被趕出菲律賓群島令盟軍能切斷日本的外來資源供應,盟軍結束太平洋戰爭的希望快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