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三國通覽圖說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有關圖說及其著色问题之说明[编辑]

1、林子平乃江戶時期之學者名士,其所版之書、所繪之圖,自非代表一政府而言,乃其個人之認識,但《三國通覽圖說》為明治維新之前日本唯一提及釣魚臺列嶼的著作,再無其二,亦由此可見可知是時日人對於釣魚臺缺乏認識。

2、《三國通覽圖說》相關地理知識,來自徐葆光之《中山傳信錄》。

3、《三國通覽圖說》書中之附圖,共計有五枚,乃分「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之圖」、「蝦夷國圖」、「無人島即小笠原羣島圖」、「朝鮮八道圖」四局部放大圖,並合為一「三國通覽輿地路程全圖」總圖,其總圖中繪有釣魚臺列嶼之形狀,在「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之圖」中於此地便明標「釣魚臺」之中國名且與中國同色、與花瓶嶼、彭佳山等島嶼同列一行。同時,這五幅圖中各地之顏色全然一致,無一圖一地一色之說,可見林子平繪圖選色絕非唐突而成。

4、逐一比較圖說中的五幅圖,可以得出其選色結論:綠色處全爲日本內地、中國東北及山;褐色處全爲蝦夷、琉球;黃色處全爲朝鮮、臺灣;赤色處全爲小笠原羣島(圖中標記爲無人島,實乃小笠原羣島之舊稱,圖中也特別註明)、中國大陸及堪察加半島;藍色處則爲河、海。

此一著色標準,凡一有知識的人,只要完整親眼目睹過這五幅圖,便可知曉其理,而早在1932年,日本著名學者栗田元次在他的著作《日本古版地圖集成》中也有過細緻的觀察,詳見該書頁42~43。原文摘錄如旁:「綠,內地(按:指日本國內)、滿州、山;褐,蝦夷、琉球;黃,朝鮮、臺灣;赤,無人島(按:指小笠原羣島)、支那、堪察加半島;藍,河、海」

5、綜上著色標準,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圖說》中的附圖著色,絕非按國境來劃分,譬如日本內地與中國東北是同色的,而小笠原羣島則與中國一色等等,故實道理要糾結其著色與國境之關係,但要注意的是,在附圖中,用赤色繪著而成的,只有三處:即無人島(小笠原羣島)、中國與堪察加半島,那麼,除去無人島(小笠原羣島)與堪察加半島,剩下的,自然屬中國範圍。

6、著色爭論,早在三十年前中日學界即有討論,如日本之奧源敏雄、井上清,台灣之邱宏達、劉滌宏,大陸之吳天穎等等,當年其相關著作中都有有關論述,故時至今日實無再做反芻之必要了。

7、《三國通覽圖說》日本早稻田大學有藏。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三國通覽圖說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8月1日 (二) 22:16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三國通覽圖說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9月7日 (四) 02:47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