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進化論 (消歧義)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前言 进化论,汉字简体名称,指以查尔斯·达尔文的进化论为主轴的进化学。转换繁体为進化論。

维基百科“演化”条说,“在《物種起源》最後第六版本,達爾文用了「Evolution」這個字多次,還很直接明顯地稱他的理論為「Theory of evolution」。當代英語字典有「發展」、「從經歷中獲取」之義。達爾文在結語中說:從大自然的戰爭,從飢荒和死亡,我們有能力構想的最崇高目標,即產生高等動物,是直接結果。”及“根據台灣教育部所編輯的辭典,「進化」定義為生物由低級到高級、由簡單到複雜的發展過程,並將「退化」定義為演化的反義詞[16]。而「演化」則定義為生物物種為了因應時空的嬗變,而在形態和與行為上與遠祖有所差異的現象[17]。” 据此事实,“进化论”和“演化论”是在核心思想上有不同解释的两种学说,“进化论”以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为主轴,“演化论”是更改了达尔文进化论思想的另一种学说,两者的核心差别就是进化和反进化。

主题 进化论: 对生物的现在和过去存在状况的研究结果表明,生命的发展脉络是有一定的方向性的,正是这个脉络的存在才使得进化论成为一门条理清晰的科学,而非成为所谓“演化论”的无方向无结论的散乱的统计数据陈列。这个脉络的客观存在不因宗教慈善家博爱家们对“社会达尔文主义”“适者生存”的反对而消失。这个进化脉络的方向就是:扩大适应范围,增加生存余地。

各生物史年代稳定期环境片段下同样发生的物种多样性的存在,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种族主义”者反科学反自然的实证。

扩大适应范围,增加生存余地,这是有自主选择活动能力的生命对因环境不确定性变化而对生命产生的制约的征服,在这个意义上,于是有了“人定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