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Vanished user 1929210/大学英语考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emplate:仅中国大陆

全国大学英语考试(英語:College English TestCET)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的全国统一的单科性标准化教学考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委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1993年之前为“大学英语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设计组”)负责设计、组织、管理与实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包括俄、日、德、法语种的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由中国重点大学的有关教授和专家组成,设主任委员一名,副主任委员若干名。考试委员会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考试委员会下设三个考试中心,分别位于北京清华大学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和位于湖北武汉武汉大学,分管全国高校的大学英语考试。

历史[编辑]

起源[编辑]

第一次四级考试于1987年9月进行,第一次六级考试于1989年1月进行。第一次实施四级考试时,全国考生人数为10万人,2002年四、六级考生人数已达619万(其中四级448万,六级171万)。[1]

四六级考试经过了三次较大的改革,分别于1999年、2005年和?年实行。

1999年改革[编辑]

1999年5月,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实施“口语考试(CET-SET)”。

2005年改革[编辑]

2005年改革前,考试的满分为100分。考试在2005年进行了改革,修改如下:

  • 重新更改、组织了各考试章节;更加侧重听力和口语部分;
  • 新加入“略读”和“翻译”部分;
  • 新型计分系统:分数计量呈曲线,最高分为710分,最低分为290分(全答全错);
  • 废除及格线、合格证书制;
  • 对各个部分进行更加细致的报道;
  • 公务考试取消:考试只面对大学生。

大学英语考试是非英语专业的指定考试。学士学位的要求之一。许多雇主期望申请人持有大学英语考试合格证书。通过考试对于中国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能在考试上取得高分,学生就可能会在就业上得到优势。[來源請求]

现在,中国大学生会花许多时间学英语。几乎在每个校园内,都可以看到学生在早晨背英文,主要是在备考。有的学生甚至参加培训班、周末班来提升技能,甚至花钱雇佣母语家教来进行补习。[來源請求]

虽然考试主要考察阅读、写作、听力,但也有单独的口语部分。口语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只针对四级550分以上、六级520分以上的考生。很多考生在笔试上成绩优秀,但在口试上成绩糟糕,这是因为他们很少在课堂外练习口语所致。[來源請求]

考试形式[编辑]

考试时间[编辑]

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分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和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两种,每年举行两次,每年6月和12月第三周的星期六为考试日,四、六级考试分上、下午进行。考试内容包括听力、阅读和写作。

题型和分数[编辑]

考试题型和分数如下:

答题卡 题型 分值
卡一 作文 15%
卡一 听力 35%
卡二 阅读理解 35%
卡二 翻译 15%

总分为710分。

考生笔试达到相应的分数(一般为80%或85%)后,可参加口语考试。口语考试为选考内容。

成绩计算[编辑]

自2005年6月考试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原始分数在经过加权、等值处理后,参照常模转换为均值为500、标准差为70的常模正态分布。同时,四、六级考试不设及格线,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四级710分为满分,实际上425分为合格,达到这一分数允许报考六级,并且不得再报考四级。

自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只接受在校学生报名。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也已开始开展CET计算机化考试的研究。目前的考试规模已达到每年240万人次。

考生要求[编辑]

考生来源[编辑]

在2005年改革以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只允许大学生参加。

部分省份不允许大一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来源?为什么?)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要求考生的四级成绩超过425分。

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要求考生的笔试成绩超过?分。

词汇量要求[编辑]

  • CET-4: 4500个单词,700个词组[2]
  • CET-6: 5500个单词,1200个词组[3]
  • TEM-4: 8000 词
  • TEM-8: 13000 词

社会影响[编辑]

一些中国研究人员指出大学英语考试对社会的积极贡献,认为考试在20年历史上鼓励了高等教育阶段的英语教育与学习。[4][5]与此同时,另一些研究人员[6]则对此观点进行挑战,认为考试没有考察到教学大纲中语言交流能力的要求。在最近考试改革前,大量选择题使得考试是否有效、是否会牺牲英语实际交流能力这一问题被质疑。[7]由于大学英语考试证书是中国大学本科毕业要求,并实施了20多年之久,应试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然而,改革中对考试内容、形式、计分系统的修订是对中国英语教学问题的努力改成。这也是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的期望,以使得考试能够更加恰当地反应、紧跟日新月异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8]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杨惠中.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十五年回顾. 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 2003年03期. 
  2. ^ 四级考试大纲. 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 (中文(中国大陆)). 
  3. ^ 六级考试大纲. 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 (中文(中国大陆)). 
  4. ^ Gu, X. Positive or negative? An empirical study of CET washback o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China.. 2005. 
  5. ^ Li, J. The current College English Test in China: Problems and thoughts. Language Education. 2002, 23: 33–38. 
  6. ^ Han,Yang, Dai, L. Problems with College English Test as. Foreign Languages and Their Teaching. 2004, 179: 17–23. 
  7. ^ Zhang, X. On the negative impact of 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4. Educational Science. 2003, 19: 35–39. 
  8. ^ Jin, Y. On the improvement of test validity and test washback: The CET. Foreign Language World. 2006, 6: 65–73.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