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龔文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3/12/15加入維基百科--龔文周留言) 2013年12月15日 (日) 11:39 (UTC) 2013/12/22第一次參加台中協作聚龔文周留言

2013/12/26加入

龔文周留言) 2013年12月26日 (四) 12:23 (UTC)

2013/12/26造訪http://www.allpropertymanagement.com/,期望多多了解property management在不同國家的的現狀。龔文周留言) 2013年12月26日 (四) 12:48 (UTC)

自我介紹重點:

一、不同世界的身份

(一)實體世界:龔文周,高雄人,居住台中市已達38年

Cellphone:0932-504-877(中華) 0982-373975(亞太)

(二)網路世界關鍵字: Asia,asia460910, 龔文周

二、知識背景與工作經驗

不斷學習社會科學,知識領域包括公共事務、社會、企管、領導、創新。

在多層次傳銷業、物業管理業兩行業各經歷十年。2013年中進入台灣康寧中科負責安全事務迄今。

三、維基歷程

(一)加入維基百科因緣

進入台灣康寧中科之後,不需要天天加班。為找尋失聯大學同學上維基百科,發現台中協作聚正在徵員。

(二)成長經驗

2013.12.15參加第一次協作聚。

(三)近期關注知識主題

1. 物業管理

2. 工會組織

四、可以貢獻能力

在組織運作方面:整合各方意見使組織系統化+協調不同界面使之運作正常

2014.02.09工作聚參考

一、協作聚企劃-組織分工表草案

代碼

項 目

任 務

KPI

週 期

負責人及通訊

01

curator

安排主講者+處理突發+對外代表

安可(推薦原因:輩份與資歷)

02

行政總管

歡迎參與者並保持溝通聯繫,建立關係。活動通知、聯絡及廣告宣傳

參加人數

定期

嘉錡(推薦原因:場地主人)

03

行政協力1

文字輸入

配合度

行政協力2

海報設計

配合度

行政協力3

攝影

配合度

行政協力4

準備道具(簽到簿+硬體備道具:延長線、麥克風、喇叭+教學白板+講義(協作單)

早到準備

活動開始前

行政協力5

聚會紀錄

配合度

聚會後一週內

行政協力6

頁面存檔

自主性

隔月第一週

行政協力7

代為提報貢獻

自主性

每月底或隔月初完成

(或每位參與者)

04

現場主持人

主持會議+引導參與者對話

準時結束+無冷場

活動進行中

05

線上會議主持人

召開線上會議

每週一個活動頁

06

講題主講人

依設定主題分享

讓聽者無法分心+準時

活動進行中

資歷2年以上者認領

二、建立多層次與多面向通訊架構

即時性高

(行動電信為載體)

即時性中

(wifi為載體)

即時性低

(網路線為載體)

一對一

簡訊、行動通話

Line 、wechat

EMAIL.

廣播


Line 群組、Wechat群組

Skype、Hangouts、FB

Taichung Wikimedia Activity Framework

提案者:龔文周 20140425工作聚討論修正

小聚(說明會)

協作聚

工作聚

參加者

不知維基者

想知識貢獻者

更投入時間

目 的

How to use

會利用維基到其工作及求學

How to edit

學到條目整合及編輯技術

How to develop

學到辦活動及領導

成效指標

協作聚參加人數

新增編輯條目數量

新組織擴張數量

運作模式

分組各地分別舉行(但統一公告時間地點)

新人參加過單次半天workshop之後,才參加每月一次協作聚,(每月第三個週六下午)

每週五晚上舉行。活動計劃討論、分工與執行。

前導工作

培訓可獨立說明志工

1.新人(未註冊者)workshop, 學習加入夥伴、簽到、編輯個人頁及取得進一步資料管道。

2.程序固定化並海報公告於入口

會前

歡迎、說明程序、預期結果、工作人員介紹

主程序

1.維基百科入口網站

2.維基百科歷史

、現有組織及 運作方針

3.如何運用

4.問與答

5.日後聯絡平台(FB等)

6.當日活動改進意見回饋

1.參加者自我介紹

2.主題分享

3.條目分享與協助

4.編輯示範-待補條目

5.集體學習--問與答

6.當日活動改進意見回饋

1.上次決議執行報告

2.議題安排

3.逐案討論

4.臨時動議

5.工作分攤

會後

工作人員檢討

工作檢討—限夥伴參加

檢討

分工

公關聯絡、主持控場、接待、主題講師、場務與設備、記錄(文字與影像)

公關聯絡、主持控場、接待、主題講師、場務與設備、記錄(文字與影像)

主持控、場務與設備、記錄(文字與影像)

報告發言video(3’23’’)see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31789180237737 維基百科簡介大綱 Integrated by 龔文周 (Asia) May 04, 2014

目的:帶領維基陌生人俯瞰維基之林。Serve as a Wikipedia touch point。15分鐘講完。

一、WIKI-PEDIA

維基中文版網址:http://zh.wikipedia.org/ (每一頁下方,點選「關於維基百科」可得更多資訊)

名稱源自夏威夷語的「WikiWiki」,本是「快點快點」之意。

是一個自由內容、公開編輯且多語言的網路百科全書協作計畫。主要是由網路上志願者共同合作編寫而成,任何使用網際網路進入維基百科者都可以編寫和修改裡面的文章。維基媒體基金會大多僅作為輔助的角色,不干涉百科全書的內容。

二、歷史

Wikimedia是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Inc.,非營利組織,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註冊,總部在加州)的一個商標,它是由Bomis公司的執行長Jimmy Wales在2003年6月20日正式宣布成立的, 全球現有28個地區分會運作中(含台灣分會)。維基媒體基金會營運除維基百科之外,尚有11個不同專案(組織):維基詞典、維基教科書、維基語錄、維基共享資源、維基新聞、維基文庫、維基物種、維基數據、維基導遊及元維基。

三、現狀 (2014年5月4日資料)

(一)百科維基現有頁面總數:3,393,104個(約340萬),285個語言版本,有條目:766,366篇(約76萬),檔案:36,390個,總編輯次數:32,585,945次(約3260萬)。

註冊成員:1,639,898人(約164萬),活躍成員:7,189人,管理員人數:85人。

(二)台灣與台中

台灣分會,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在2007年07月04日成立。台灣台北市10843萬華區武昌街二段122-1號,資訊諮詢: info@wikimedia.tw,媒體相關事務: press@wikimedia.tw 秘書長:王則文(Reke)

台中維基志工活動固定地點: 台中路81號(力達通訊行)地下室,近後火車站,復興路與台中路交會。

四、維基百科運作的五大支柱(原則)

(一)是一部「百科全書」。是一部結合了普通與專業的百科全書及年鑑元素的百科全書。所有文章與編輯必須遵循非原創研究且力求準確的原則。

(二)維基百科採用中立觀點。我們需要在條目中準確地表達和解釋各方的觀點,並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各個觀點,不可將其中一些觀點演譯為「真理」或「最佳觀點」。因此,我們也應盡量引用可供查證和權威性的資料,以使條目的內容(尤其是有爭議的話題)的中立性和可靠度有一定的幫助。

(三)維基百科是版權開放的。維基百科根據 創用CC 3.0協議 開放版權,所有人均可自由地發布、連結和編輯維基百科的內容。

(四)維基人以禮相待、相互尊重。就算您不同意其他維基人的觀點,請您尊重他們,避免人身攻擊或以無差別的概括來攻擊其他維基人。

(五)維基百科不墨守成規。請您勇敢地去編輯、移動和修改條目。雖然我們追求卓越,但我們並不要求您做到十全十美,因此請不要擔心因為編輯條目上犯錯,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的伺服器已經記錄條目的所有修改,因此您不必擔心維基百科會因為您的失誤遭到無法挽回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