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Bluedecklibrary/擴展記憶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oteTA

|G1=IT }}

上端内存区(upper memory area)中的扩展内存块

擴展記憶體({{lang-en|Expanded Memory}})是1985年4月24日,由Lotus英特尔微软联合发布的一项DOS内存技术,可以提供MS-DOS程式更多的記憶體。

八十年代的个人计算机(IBM PC/AT)多半使用真實模式,只有1MB的定址空間,且640KB以上的定址空間不可被应用程序读写使用。

擴展記憶體的原理是使用1MB扣除640KB後剩下的384KB,称作上端内存区(upper memory area), 這本來是用來跟外设溝通的空間, 給程序使用。把内存的定址窗口插入到上端内存区的外设定址空间,引入了bank switching (存储体转换)的技巧。 同一時間只有一部分的額外記憶體可以被存取。 使用64KB的memory windows做為bank switching 的單位。

Emulex Persyst 4 MiB ISA扩展内存卡

早期可以購買記憶體擴充卡來插在ISA bus插槽上. 之後,一些Intel 80286的主機版的芯片组实现了 expanded memory scheme, 就不用再買擴充卡,而用軟體设置就可以決定多少記憶體被用做擴展記憶體,多少記憶體被用做延伸記憶體

1987年開始,內建記憶體管理功能的Intel 80386 處理器讓在傳統真實模式下的程式,可以有不受限的 定址空間,硬體解決方案就變得沒有必要。這時擴展記憶體只能用軟體來模擬了.

在80286與之後的處理器,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法存取640KB以後的記憶體, 就是用DOS Proteced Mode Interface.DOS extenders 是一個使程式可以在保護模式下執行的驅動程式. 與其用banking技巧存取更多記憶體,這個驅動程式可以讓應用程式在保護模式與真實模式間切換, (在需要MS-DOS服務時回到真實模式)這樣就使用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存取延伸記憶體.

相關連結[编辑]

Category:X86内存管理 Category:DOS内存管理 Category:内存扩展

{{Compu-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