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Hengkai1993/斜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等密线与等压线相交(上)。 因密度与温度相关的,在平面图上等压线和等温线也相交(下)。

流体力学中,层结流体的斜压性(通常称为斜压)是指压力梯度与流体中密度梯度的偏差。[1] [2] 在气象学中,斜压大气是密度同时取决于温度和压强; 与正压大气相比,正压大气中密度只取决于压力。 在大气学科中,地球的正压区域通常位于中纬度或热带地区,而斜压区一般位于中纬度或极地地区。

斜压性正比于

它正比于等压面于等密面之间交角的正弦。因此,在正压流体(即无斜压性)中,三个平面(等温面、等压面、等密面)是平行的。

大气中的高斜压性区域的特点是形成气旋的频率较高。

斜压不稳定[编辑]

斜压不稳定是一个大气和海洋中非常重要的流体动力学不稳定。 在大气中它是塑造的气旋反气旋的主要机制,而气旋与反气旋主导了中纬度地区的天气。 在海洋中,斜压不稳定机制会产生中尺度涡 (100 公里或更小) ,中尺度涡在海洋的动力学和示踪物输运方面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斜压不稳定是一个有关快速旋转与层结流体的概念。

(其中 是速度, 涡度 是压力,  是密度)。 该斜压贡献可写作矢量

注意到[编辑]

[[Category:流体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