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漢字文化圈/CJKVBB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邦文化學館·維基百科漢字文化圈專題聯絡站  
CJKVbbs  
  



※ 現在,本論壇正在尋找海外服務器,尋得後論壇將及時重開。如果大家可以相提供關信息,請告知我們。謝謝。 电子邮件
※ 지금, 당 포럼은 해외의 서버를 찾고, 찾은 후에 포럼은 즉시 재개합니다. 만약 모두는 서로 정보를 닫는 것에 제공하면을 수 있고, 우리들에게 통지해 주십시오. 감사합니다. 전자 우편
※ Bây giờ, diễn đàn này là tìm kiếm cho một máy chủ ở nước ngoài, sau khi chúng tôi tìm thấy một máy chủ mới, các diễn đàn sẽ được mở lại kịp thời. Nếu bất cứ ai có thể cung cấp cho chúng tôi một số thông tin liên quan, xin vui lòng thông báo cho chúng tôi. Cảm ơn. Thư điện tử
※ 今、当フォーラムは海外のサーバーを探して、探した後にフォーラムは直ちに再開します。もしみんなは互いに情報を閉めることに提供するならばことができて、私達に告知して下さ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電子メール












↓↓↓   ✉   留言板 · 방명록 · Sổ lưu bút · ゲストブック   ⇒ ✉

論壇信息·포럼 정보·Thông tin diễn đàn·フォーラム情報[编辑]

以往的信息[编辑]

【新人必讀】論壇介紹+FAQ。[编辑]

2006-06-07 18:39

論壇介紹
东亚(汉字文化圈)文化论坛欢迎您!
동아시아 (한자 문화권) 문화 게시판에 오신 것을 환영합니다!
Chào mừng bạn đến Diễn đàn văn hóa Đông Á (Hán tự văn hóa khuyên)!
東アジア(漢字文化圏)文化掲示板へようこそ!


世界的東方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千百年來東方各國不斷發展、互相交流,共同創造出了璀璨奪目、獨具特色的東亞文化。其中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古代深深的影響了周邊各國,在幾千年的交流和發展中,日、朝/韓、越等東亞國家逐漸形成了自己近似中國的文化,同時、他們在吸收中華文明的基礎上亦保留和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文化,無論從語言、文字、建築、宗教、生活習慣、節日慶典等方面都有著類似于中國但又具本國特色的文化元素。這種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特點給光彩奪目的東亞文化更增添了幾分神奇與奧秘。 本論壇以朝鮮、越南、日本文化為綱,此三國文化、言語、歷史爲主,兼容其他世界文化話題。歡迎四方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研習這些課題,在交流與學習中共同進步。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漢字文化圈論壇! 論壇剛剛重建起來,有一些不足之處,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漢字文化圈論壇是一個東亞文化學術交流社區,主題是東亞漢字文化圈(日、韓、越爲主)的文化、語言文字和歷史。 我們期望能把她辦一個有學術氛圍、有特色的東亞文化論壇。 本论坛不鼓励过激的政治言论,主张民族平等、和平亲善。欢迎理性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希望大家來報到的時候能先閲讀論壇的管理規定(「東亞(漢字文化圈)文化論壇」管理規定:http://bbs.gophor.cn/cjkv/read.php?tid=2465),並自我介紹一下。比如說你來自哪裏,比較精通哪方面的,希望本論壇能爲你提供啥服務,是從哪裏知道本論壇的呢。呵呵,歡迎暢所欲言啦! 发帖可以用中文,繁简皆可,亦欢迎日文、韩文、越文的评论。 謝謝! p.s. 新域名為http://www.cjkvbbs.org/bbs,“cjkv”意為 China, Japan, Korea, Vietnam。


祝:"漢字文化圈論壇"重建完成!

雖然以前的“漢字文化圈論壇"被黑了2次,我們還是把它重新建起來了!

2006年5月29日。(原論壇建于2005年8月末)

希望原來的論壇裏的朋友們能早點回來!

正因爲有你們這些熱心又有才識的朋友們,才給了我們動力,才有了現在煥然一新的論壇!

謝謝大家!m(_ _)m

p.s. 新域名為 www.cjkvbbs.net , "cjkv" 意為 China, Japan, Korea, Vietnam。

http://bbs.gophor.cn/cjkv/read.php?tid=14


FAQ(常見問題)
  • 漢字文化圈的定義?

漢字文化圈指的是歷史上使用過漢字、本國語言大量借用古漢語詞彙的東亞地區,其特徵是受儒家思想影響深,國民中信仰佛教者眾,歷史上或現在以漢字作為傳播語言和文化載體。這些地區主要為中國、日本、韓國(朝鮮)、越南。

漢字文化圈具體指漢字的誕生地中國和越南、朝鮮、琉球、日本。 這些地域主要是農耕民族,存在有冊封體制。另外、有些遊牧民族如蒙古、Xizang,雖然位於漢字文化圈地區內,但不使用漢字。

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者常和朝鮮的儒學者用漢字筆談的方式來爭論儒學問題,來自安南的使節與朝鮮使節互贈漢詩。

1840年鴉片戰爭失敗後,中國的向心力減弱,冊封體制下的各屬國對漢字的支配地位開始懷疑,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漢字廢止政策作為擺脫從屬地位的象徵,開始被採取。

另外,其他漢字使用國家,開始了簡化康熙字典標準漢字的工作,如中國大陸採用簡體漢字,日本採用新漢字字體。

漢字是東亞國際文字的觀點到最近才開始出現。

隨著韓國、臺灣地區、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歐洲共同體成立的啟示,東亞共同體建立的呼聲也逐漸提高,作為東亞國際文字的漢字的重要性將被重新評估。

那些過去屬於漢字文化圈而在近代丟掉了漢字的國家,也逐步意識到漢字的重要性,漢字復活的呼聲也開始被宣導。

http://bbs.gophor.cn/cjkv/read.php?tid=5214


  • 如何區別漢字和漢語的概念?

漢字,是中國人創造的意音文字。漢字主要用於在書面上表記漢語(又可稱華語、中文),在古代或現代也被用於表記日語、朝鮮語/韓國語和越南語等語言。

漢語,指漢民族的語言,又稱中文、華文、華語,屬漢藏語系,分析語,有聲調。

漢字和漢語(指現代漢語,後文若無特別說明,皆適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就所指具體內容來看。漢字是一種意音文字,現在常被用於表記漢語、日語等語言;漢語是一種語言,又稱中文、華文、華語,其不僅包括口語的語音系統,也包括書面上的書寫系統。就這一點來看,漢語的內容是包括漢字的。

就使用範圍來看。漢字在古代被東亞國家廣泛使用,包括中國、日本、朝鮮(現在的朝鮮半島)、安南(現在的越南)以及琉球(現在的沖繩),現在的中國、日本、韓國仍使用漢字,北朝鮮和越南雖然已廢止漢字使用,但在一些傳統場合仍可見漢字;漢語,主要在中國以及海外華人聚居區使用,漢語在中國大陸、臺灣、新加坡等地被定為官方語言。從這一點來看,兩者的使用範圍也是不同的。


  • 漢字與東亞其他語言及他們的本民族文字的聯系?

漢字在中國古代便已發展至高度完備的水平,由於字形和發聲的聯繫不是非常密切,比較容易被其他民族所借用,如日本、朝鮮半島和越南都曾經有過不說漢語,但使用漢字和本國文字表記本民族語言的歷史(這種書寫形式在現在的日本和韓國仍有保留)。漢字曾長期充當東亞地區的共同文字(類似拉丁文在古代歐洲的作用)。在日本、越南和朝鮮半島,漢字被融合成他們語言的文字系統之一,被稱為「漢字(かんじ)」、「漢字(한자)」、「漢字(Hán Tự)」。現在,在日本和韓國人們仍然把漢字認為是書寫體系的一部分,而朝鮮和越南則不再使用漢字。

日本、朝鮮、越南的本民族文字創制以前,他們只有口頭語言,而無文字。引入漢字以以後,當地人在正式場合的書面語多採用古漢語文言文(亦稱為“漢文”),但日常生活中仍使用本民族語言的口語。由於漢字無法完全表記他們的本民族語言,而文言文與他們本民族語言差異很大(即使在中國,書面的文言文與古代的口語亦是有差別的),為了完整的表記本民族語言,在9世紀,13世紀和15世紀,日本、安南、朝鮮分別發明瞭符合自身語言特徵和規律的本民族文字(日本語的假名,韓國/朝鮮語的諺文,越南語的喃字),本民族文字發明之後,他們採用本民族文字和漢字共同書寫自己的語言,其中漢字多用於書寫從古漢語傳入的漢字詞,本民族文字都用於書寫自己語言中的固有詞。這種國漢混用的文書方式在現在的日本、韓國仍可見到。然而,本民族文字發明之後,完全用漢字書寫的文言文仍繼續使用,其在官方、知識階層、上流社會的地位仍未有大的變化。這也是古代乃至近現代東亞異國人之間可以筆談交流的原因之一。

http://bbs.gophor.cn/cjkv/read.php?tid=6953&fpage=2

論壇QQ群:12449769。管理群:21453704(請各版主加入)[编辑]

2006-07-09 11:04

論壇管理群:21453704 (請各版主加入)

論壇會員群(綜合)1:12449769

論壇會員群(綜合)2:3816463

論壇會員群(語言文字):24631642

論壇會員群(歷史):26343778

本論壇MSN群:msn5622@imqun.com (直接添加聯係人即可)

社群主頁:http://groups.msn.com/cjkvunion

韓國/朝鮮史交流群:5059359

越南史交流群:42692635

08年下半年的閉館留言[编辑]

因爲衆所周知的原因,「東邦文化學館(原:漢字文化圈論壇)」將暫時關閉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可能會是一個月也可能是三五個月也可能是永遠。感謝大家這些日子對論壇的支持,感謝大家在這個虛擬社區分享的知識、人生態度和情感,因此無論是管理者們還是會員們在我們共同的志趣領域都受益匪淺。創辦者的初衷即是通過網絡社區,結識一些對東方語言、歷史、文化有著共同喜好的朋友,談一些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當然,這個目標我們實現了。今管理人員多仕事繁忙,無暇長顧論壇,而在管理上、論壇形式上我們亦存在一些固有的問題,今暫時關閉之事實在所難免。若閣下對論壇有什麽建議或意見,對論壇今後的發展有什麽看法,請與我們聯係: 再次感謝!(現、本論壇海外服務器找尋中,尋得後論壇將及時重開。若大家可以提供相關信息,請聯系我們,謝謝。)

2009年9月13日的閉館留言[编辑]

本論壇暫時閉館中,重開日期未定。

당 포럼은 잠시동안 폐관하고 있었습니다만, 재개일은 미정입니다.

Diễn đàn này là tạm thời đóng cửa, mở cửa lại ngày là chưa xác định.

当フォーラムはしばらく閉館していましたが、再開日は未定です。

✉ 論壇信息及留言板 / 포럼 정보 및 방명록 / Thông tin diễn đàn và Sổ lưu bút / フォーラム情報およびゲストブック ✉

※ 現在,本論壇正在尋找海外服務器,尋得後論壇將及時重開。如果大家可以相提供關信息,請告知我們。謝謝。

※ 지금, 당 포럼은 해외의 서버를 찾고, 찾은 후에 포럼은 즉시 재개합니다. 만약 모두는 서로 정보를 닫는 것에 제공하면을 수 있고, 우리들에게 통지해 주십시오. 감사합니다.

※ Bây giờ, diễn đàn này là tìm kiếm cho một máy chủ ở nước ngoài, sau khi chúng tôi tìm thấy một máy chủ mới, các diễn đàn sẽ được mở lại kịp thời. Nếu bất cứ ai có thể cung cấp cho chúng tôi một số thông tin liên quan, xin vui lòng thông báo cho chúng tôi. Cảm ơn.

※ 今、当フォーラムは海外のサーバーを探して、探した後にフォーラムは直ちに再開します。もしみんなは互いに情報を閉めることに提供するならばことができて、私達に告知して下さ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编辑]

留言板 · 방명록 · Sổ lưu bút · ゲストブック
[ ⇒ ✉ ]
※ 没有维基百科帐号者,也可以直接留言。
※ Không có tài khoản của Wikipedia, cũng có thể trực tiếp để lại lời nhắ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