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當紅女人/薛文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薛文珍自2016年8月起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副校長,從事文化與科技跨界整合創新。她是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共同創辦人,自2004年創立擔任中心主任近九年,帶領團隊在科技與產業的基礎上,探索如何從趨勢、需求到內探,創造以人為本的獨特價值。透過2010年台北國際花博會夢想館吸引104萬人的策展,以及2014-2016年三次「解密科技寶藏」年度虛實融合創新科技體驗之策展,跨界結合科技、設計、藝術、市場行銷、傳播、市場研究等專業,以體驗者的回饋為科技研發注入多元價值觀點,為新一代創意及跨界整合人才提供難得的舞台與歷練。12年來跨界刺激研發組織與產業轉型的實驗歷程,是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級研發機構借鏡的對象,並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的肯定。

薛文珍常扮演前鋒的角色。她是中國工程師學會2012年選出101年來首位女性理事,參與推動工程專業之多元化。2005年因創意中心在華文世界的指標意義獲邀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論壇演講,為26年來首位來自臺灣的講者。她曾領導工研院光電所數位影像技術團隊,自1999年起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媒體實驗室 (Media Lab) 合作,立體顯示技術及與MIT機械系合作之3D取像技術獲工研院前瞻研究傑出獎,與Media Lab的交流長達11年。

薛文珍是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機械工程學士,1993年取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機械工程博士學位,並於美國紐約州通用電氣 (GE) 研發中心擔任研發工程師三年,參與發展發電、飛航引擎及馬達等事業之監視診斷專家系統。她的科技專業養成於數位影像系統及應用領域,專長延伸至創意與創新管理、文化科技跨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