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政大世界民族誌學習作業/花笠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花笠祭是日本山形縣的祭典,主要舉辦時間為八月,其他月份像是九、十、十二月也有一些。期間山形縣內各個城市會舉辦盛大的遊行活動,民眾會帶著花笠延街跳傳統舞蹈「花笠舞」。以山形市的「山形花笠祭」最廣為人知。

花笠祭在戰後與「盛岡三颯舞」一起成為東北地區的重要祭典之一,與戰前就存在的「東北三大祭」(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仙台七夕祭)合稱為東北五大祭。

花笠祭
花笠祭

起源[编辑]

山形縣原本的傳統祭典為祭拜山形藩初代藩主最上義光的「義光祭」,1963年(昭和38年),為了推廣觀光,開始舉辦「藏王夏祭」,並於1965年,將其中的「花笠音頭巡遊」活動獨立出來,成為「山形花笠祭」。

「花笠」是以前跳舞或舉辦祭儀時,參加者頭上戴的帽子(通常是斗笠)綁上花或是染成紅色的紙來裝飾而成、「花笠舞」是以前當地農閒時跳的舞、而跳舞時伴奏的「花笠音頭」則是工作的時候所唱的民謠。 [1][2]

花笠舞種類[编辑]

花笠舞的種類大約有十種,以「薫風最上川」和「蔵王山暁光」最具代表性。 「薫風最上川」在1963年(昭和38年)的時制定,主要表演者為女性,動作較為優雅、「蔵王山暁光」在1999年制定,動作較為粗野強壯,因此舞者多為男性,也增加了參加花笠祭的男性人數。[3]

各地的花笠祭[编辑]

各地的花笠祭[编辑]

8月上旬 山形縣上山市 「舞動的花笠・仮装花笠祭(踊る花笠・仮装花笠まつり)」(地點:上山温泉)

8月上旬 山形縣山形市 「山形花笠祭(山形花笠まつり)」(1963年(昭和38年) - 。地點:七日町商店街附近一帶)

8月上旬 山形縣天童市 「天童夏祭(天童夏まつり)」(地點:天童温泉)

8月中旬 山形縣鶴岡市 「庄内花笠祭(庄内花笠祭り)」(地點:昭和路-平成9年已結束)

8月下旬 山形縣尾花澤市 「尾花澤花笠祭(おばなざわ花笠まつり)」(地點:大正小路)

10月上旬 静岡縣伊東市 「伊東温泉花笠舞(伊東温泉花笠踊り)」(1998年(平成10年) - 。地點:伊東車站前)

12月中旬 東京都杉並區 「杉並花笠祭」(1991年(平成3年) - 。主辦:サミット公司、地點:大宮八幡宮)

神社祭祀[编辑]

5月4日・5日 山形縣遊佐町 「吹浦口之宮例大祭(吹浦口ノ宮例大祭)」(地點:鳥海山大物忌神社) 鳥海山大物忌神社吹浦口之宮的田楽舞「花笠舞」為縣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

9月14日 山形縣寒河江市 「日和田弥重郎 花笠田植踊」(地點:日和田八幡神社) 縣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

其他[编辑]

7月下旬 山形縣尾花澤市 「花笠夜來祭(花笠YOSAKOIまつり)」(地點:尾花澤市役所附近)

[4]

  1. ^ 山形花笠まつり公式ホームページ【山形花笠まつりの由来】
  2. ^ きてけらっしゃい おばなざわ「花笠まつり」
  3. ^ 山形花笠まつり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多彩多姿的花笠舞】
  4. ^ 『山形県知事による県産農産物の店頭PR活動』実施のお知らせ(サミット 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2006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