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臺大校園文化資產詮釋2013實習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歡迎來到大家來寫臺大維基實習課的維基頁面,這門實習課為臺灣大學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102-1學期,所開設的三組實習課之一。

課程資訊[编辑]

開課時間
  • 2013年9月至12月週三晚上七點至九點半
開課教室
  • 普通306教室
課程助教

課程簽到區[编辑]

各位修課同學,請依序簽到完成作業一的要求,換行後打上星號*,寫你想講的話,最後再打上~~~~。

課程大綱[编辑]

開課緣起[编辑]

  • 為什麼維基百科上有關台大的資料那麼少,不像英文維基百科介紹各大學那麼豐富完整?
  • 為什麼維基百科的台大條目記載像是宿舍多少錢,而不是台大不同時期發生的大事?
  • 為什麼我會在維基百科上看到台大的資料有錯或者是不全的情形?
  • 到底是什麼人有興趣在維基百科上寫有關台大的內容,而且撰寫不少很好玩的內容?

開課目標[编辑]

維基百科為世界流量第六大網站,維基百科條目在搜尋引擎中的排序往往也相當前面。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長久以來一直關心台大的歷史、人物、生態,透過學生主 導開課,學生助教帶領實習課,讓修課同學不只是學習知識,還透過動手做來學習。利用維基百科在搜尋引擎的高排名,讓有關台大的內容受到更多關注,像是台大 歷史、台大生態、台大人在台大發生的事情,並探討數位以及群眾合作的網路社會,帶給大學詮釋的影響。

時程表[编辑]

週次 時間 實習課程 作業 備註
1 9/12 實習課說明
2 9/18 備課
3 9/25 課程簡介相見歡,助教同學自我介紹,課程簡介。
註冊
出作業一-上課程頁面簽到並於自己的用戶頁上自我介紹;閱讀學生版的線上訓練後並留下 回饋
4 10/2 何謂文獻&如何查資料
討論線上訓練課程,討論作業一,文獻介紹
校長介紹(1)
出作業二-查校長相關的資料(在自己用戶頁的子頁面--也就是個人沙盒中--寫下查詢到的認養校長相關的資料摘要。) 語法速查:
5 10/9 傳記條目賞析
討論作業二-報告找到的校長資料人物相關條目賞析,討論如何下筆撰寫
校長介紹(2)
出作業三
6 10/16 如何消化資料寫成條目
寫作筆法探討
引用文獻格式(1)(2)
出作業四
7 10/23 新條目
何謂社群,條目賞析以及討論作業四。
分類
出作業五 討論記錄
8 10/30 討論期中報告(分組) 依照劇情大綱製作宣傳文宣、遊戲demo截圖 討論記錄
9 11/6 討論期中報告 排練期中報告
10 11/13 檢討期中報告 劇情組:確認三章劇情大綱 美工組:設定角色、地圖 程式組:配合美工畫地圖
11 11/20 設計遊戲(1) 劇情組:確認細部劇情I(對話、道具) 美工組:設定道具 程式組:事件
12 11/27 設計遊戲(2) 劇情組:確認細部劇情II(對話、道具) 美工組:製作開始畫面 程式組:戰鬥畫面試玩
13 12/4 設計遊戲(3) 劇情組:初版試玩 美工組:細修 程式組:對話
14 12/11 完成遊戲 確認細部劇情III(對話、道具)
15 12/18 除錯 彙整各組成果
16 12/25 除錯
17 1/1 放假 1/2期末報告
18 1/10 期末考放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