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館聯計劃/The Wiki.tw/自由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由之戰
烏克蘭,2022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大規模入侵烏克蘭,空地武力相繼開赴戰場。烏克蘭首都基輔、第二大城哈爾可夫陸續受到嚴重攻擊,戰事甚至擴及烏波邊境。俄羅斯總統普丁質疑烏克蘭的國家地位,且設法合理化這場「特別軍事行動」。

這場21世紀最緊張熾熱的區域戰爭,烏克蘭翻轉全世界對俄羅斯的綏靖策略。歐美各國陸續加入軍援與祭出制裁,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但普丁不改籌謀數個月的併吞企圖,兩國多次談判未果。

隨著入侵戰線拉長拉廣,戰爭已成血腥僵局。烏克蘭多座城市遇襲,平民死傷時刻都在增加。目前有超過390萬名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逃往他國,約有九成是女性和孩童。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人道浩劫已經發生。

儘管這場戰爭遠遠未達結束的時候,維基百科以歷史二稿(second draft of history)形式,同步更新多方媒體見到之事,試著帶領讀者了解戰爭情勢,及其將對歐洲、乃至於對全世界帶來的深遠影響。
封面攝影|梁柏堅
攝影|烏克蘭內政部、Yan Boechat、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基輔市國家管理局、烏克蘭國防部、Constantin Jäge、Schorle、基輔市議會、馬爾特瑟國際奧地利分會、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烏克蘭外交部、捷爾諾波爾州政府、頓內次克州政府
2022年3月26日,烏克蘭軍隊擊毀的一輛俄羅斯坦克殘骸。攝影:烏克蘭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