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CD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XRCD(即 eXtended Resolution Compact Disc,延伸解析CD之簡寫)是一種 CD 的特殊刻板和製造程序,是 JVC 用來生產高音質紅皮書 CD 的專利技術。首次出現於 1995年。

技術性概觀[编辑]

XRCD 標準只定義了 CD 的刻板和製造過程,製造出來的成品 CD 是完全符合紅皮書規格的,也就是說都是 16-bit、44.1 kHz 取樣。這代表 XRCD 亦完全相容於一般的 CD 播放器。不同之處在於,從原本的類比或數位來源錄音轉印至CD上時,JVC 使用了進階的 抖動 (數位訊號處理) 演算法,稱作 K2 技術。

XRCD 的價格約是一般 CD 的兩倍到三倍,JVC 把此歸因於高品質刻板和製造的高成本。JVC 聲稱,次等的 CD 刻板技術會讓母帶的聲音降級,他們則努力使用最新的科技來彌補這個損失。

刻板過程[编辑]

如果聲音來源是類比的,首先將使用 JVC 的專利 K2 20 位元或 24 位元 ADC 將訊號轉換成數位資料,然後這些數位資料會被燒錄在 MO 碟片上供運輸。

碟片然後送到 JVC 位於橫濱的工廠,此處運用了許多減少 jitter 的技術。首先數位資料將透過 K2 "super-coding" 運算,轉換成標準的 16-bit 音訊,最後套用 EFM 編碼。在刻板時,使用高精度的 DVD K2 雷射加上所謂的 "Extended Pit Cut" 技術,優化刻製玻璃母帶時的「線性速度」(使用極端精確的銣時鐘來控制,讓每個坑洞的長度足夠精確,來消滅 jitter 失真)。然後玻璃母帶直接用於壓制 CD(一般要再壓一道金屬母帶)。

XRCD2XRCD24 是原始 XRCD 製造過程的加強版。XRCD2 改用 MO 碟片來儲存 K2 數字轉換器的輸出資料;XRCD24 則把類比至數位的取樣深度提高至 24 位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