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婆,香港地道俗語或潮語,意思用來形容好管閒事(粵語「八卦」)、做事魯莽、舉止不莊重的年邁媳婦,是帶有高度貶義且粗俗的詞語,並有加強語氣版「死八婆」(也可算是與「死婆」的混合版)。年邁丈夫則稱為八公,未婚或年輕男子則稱為八叔。在其他華人社會上,這些人一般稱為「長舌婦」。

定義[编辑]

「八婆」一詞如何誕生至今不定,有多種不同的講法,而且這些講法都難以追查來源。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指「八婆」其實就是「愛諸事八卦的妻子」的簡稱。另一個說法,則牽引到日常用語「三姑六婆」,指是「三姑六婆」裡的六婆再加上另外兩個「婆」,又或是「三姑」加上「六婆」,但因為中間有一個相同,所以合稱為「八婆」。但總的來說,都是一些愛說是非的妻子。亦有一種說法,指「八婆」這詞源於開埠初期一個名叫朱燕的女人。這個朱燕在家中排行第八,人稱「八婆」,是富商何東家族的一名傭工,後被發現將何東家族的秘密售予英國商人,被當時華人所指責,於是泛稱好管閒事的妻子為「八婆」。亦有指,八婆一詞是源於每年三月八日的婦女節;因為婦女節在三月第八天,故有此稱。但是,香港人所稱呼的「八婆」與台灣人一般所稱呼的「三八」並不相同,因為「三八」指的其實是那些惺惺作態的人。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