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履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草履蟲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演化支 SAR 超类群 SAR
演化支 囊泡虫类 Alveolata
门: 纤毛虫门 Ciliophora
纲: 寡膜纲 Oligohymenophorea
目: 咽膜目 Peniculida
科: 草履虫科 Parameciidae
属: 草履虫属 Paramecium
种:
大草履蟲 P. caudatum
二名法
Paramecium caudatum
Ehrenberg, 1834

大草履蟲學名Paramecium caudatum),又名尾草履蟲,是屬於草履蟲科的一種纖毛蟲草履蟲屬的一種。是原生動物中體形最大的種類之一,身體呈圓筒形,似草鞋底,故得此名。體長 200-300 微米

形態和習性[编辑]

全身表面披長短和粗細相同分佈均勻的纖毛,纖毛活動時如麥浪起伏,草履蟲靠此來走動。體側有一個口溝,底部有口,是草履蟲攝食水中細菌和其他有機物的器官。在口的前方具較為長密的纖毛,稱為波動膜,它的運動可使水流進入口溝,協助覓食。在身體的前後端各有一個伸縮泡英语Contractile vacuole,前後交替收縮,以調節體內水平衡的作用。具大小兩個和刺絲泡。以二裂法和接合法生殖。草履蟲生活在池塘,水溝等有機環境中。當它受到敵人攻擊或其他外界刺激時,刺絲泡就會釋放,成為長而黏的細絲,纏繞在敵人的身上,以此保護自己。同時草履蟲也可利用刺絲泡將身體貼在其他物體上。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