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守宮
Gecko
化石时期:110–0 Ma
Albianpresent
馬達加斯加金粉守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演化支 石龍子壁虎形類 Scincogekkonomorpha
非正式类群 硬舌亚目 Scleroglossa
演化支 壁虎形類 Gekkonomorpha
亚目: 壁虎亚目 Gekkota
Cuvier, 1817
Subgroups

守宮(Gecko)是小型的、主要是肉食性的蜥蜴,分佈廣泛,除南極洲外的每個大陸都有發現。 守宮屬於壁虎下目,分佈在世界各地溫暖的氣候中。 它們的範圍1.6至60厘米(0.6至23.6英寸)。

守宮在蜥蜴中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們的發聲能力因物種而異。 壁虎科的大多數守宮在社交互動中都會發出鳴叫聲或咔噠聲。 大壁虎(Gekko gecko)以其響亮的交配叫聲而聞名,其他一些物種在受到驚嚇或受到威脅時能夠發出嘶嘶聲。 它們是物種最豐富的蜥蜴類群,全世界約有 1,500 種不同的物種。[1]

所有守宮,除了瞼虎科的物種外,都沒有眼瞼。 相反,眼球的外表面有一層透明的膜,即“brille”。 它們的每個虹膜內都有一個固定的晶狀體,在黑暗中會放大以讓更多的光線進入。 由於無法眨眼,沒有眼瞼的物種在需要清除灰塵和污垢時通常會舔自己的眼睛,以保持清潔和濕潤。[2]

與大多數蜥蜴不同,守宮通常是夜行性活動的[3] ,並且具有出色的夜視能力; 它們在弱光下的色覺比人眼敏感 350 倍。[4]夜行性守宮是從晝行性物種進化而來的,它們的眼睛失去了視桿細胞。 因此,守宮的眼睛將其尺寸增大的視錐細胞修改為不同類型,包括單細胞和雙細胞。 保留了三種不同的感光色素,對紫外線、藍色和綠色敏感。 他們還使用多焦點光學系統,使他們能夠生成至少兩個不同深度的清晰圖像。[5][6]雖然大多數守宮物種是夜間活動的,但有些物種是晝行性的並且在白天活躍,它們已經獨立進化了多次。[3]

許多物種以其特製的腳趾墊而聞名,這使它們能夠抓住並爬上光滑垂直的表面,甚至輕鬆地跨越室內天花板。 守宮對於生活在世界溫暖地區的人們來說是眾所周知的,那裡有幾種守宮在人類居住地安家。 這些,例如蜥虎屬守宮(house gecko),成為室內動物園的一部分,並且經常受到歡迎,因為它們以害蟲為食; 包括飛蛾和蚊子。 和大多數蜥蜴一樣,守宮可能會在防禦時失去尾巴,這個過程稱為自殘; 捕食者可能會攻擊蠕動的尾巴,讓守宮逃脫。[7]

最大的物種 Gigarcanum delcourti ,只能從一個可能是在 19 世紀收集於法國馬賽自然歷史博物館地下室的標本中得知。 這種壁虎長 600 公厘(24 英寸),很可能是新喀里多尼亞的特有種,生活在當地的原始森林中。[8] 最小的壁虎 Jaragua sphaero 僅有 16 公厘(0.63 英寸)長,於 2001 年在伊斯帕尼奧拉島海岸的一個小島上被發現。[9]

資料來源[编辑]

  1. ^ Search results – gecko. Reptile-Database.Reptarium.cz. The Reptile Database.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Badger, David. Lizards: a Natural History of Some Uncommon Creatures. St. Paul, MN: Voyageur Press. 2006: 47. ISBN 978-0760325797. 
  3. ^ 3.0 3.1 Gamble, T.; Greenbaum, E.; Jackman, T.R.; Bauer, A.M. Into the light: Diurnality has evolved multiple times in geckos.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August 2015, 115 (4): 896–910. doi:10.1111/bij.12536可免费查阅. 
  4. ^ Roth, L.S.V.; Lundstrom, L.; Kelber, A.; Kroger, R.H.H.; Unsbo, P. The pupils and optical systems of gecko eyes. Journal of Vision. 1 March 2009, 9 (3): 27.1–11. PMID 19757966. doi:10.1167/9.3.27可免费查阅. 
  5. ^ Roth, Lina S. V.; Lundström, Linda; Kelber, Almut; Kröger, Ronald H. H.; Unsbo, Peter. The pupils and optical systems of gecko eyes. Journal of Vision. 1 March 2009, 9 (3): 27.1–11. PMID 19757966. doi:10.1167/9.3.27可免费查阅. 
  6. ^ Gecko-inspired multifocal contact lenses, cameras on the anvil. News.OneIndia.in. 8 May 2009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8). 
  7. ^ Mihai, Andrei. Gecko tail has a mind of its own. www.ZMEScience.com. ZME Science. 9 September 2009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30). 
  8. ^ Heinicke, Matthew P.; Nielsen, Stuart V.; Bauer, Aaron M.; Kelly, Ryan; Geneva, Anthony J.; Daza, Juan D.; Keating, Shannon E.; Gamble, Tony. Reappraising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largest known gecko, the presumably extinct Hoplodactylus delcourti, via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of archival DNA. Scientific Reports. 2023-06-19, 13 (1) [2023-08-10]. ISSN 2045-2322. doi:10.1038/s41598-023-352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9) (英语). 
  9. ^ Piper, Ross. Extraordinary Animals: an Encyclopedia of Curious and Unusual Animals需要免费注册. Westport, Conn.: Greenwood Press. 2007: 143. ISBN 978-031333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