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亚齐·米兹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罕穆德·尼亚齐·米兹里 (土耳其語Mehmet Niyâzî-i Mısrî),本名沙姆斯·阿尔-丁·穆罕穆德·本·阿里 [1]。生卒年为1618年3月9日至1684年3月16日。奥斯曼帝国诗人、神秘主义者、苏菲派哈尔瓦提教團教士[2]。被蘇菲派視為“完人”[3]

米茲里生于马拉蒂亚的索干里村。父亲徹萊比是位纳克什班迪教团教长。[2]米兹里平日的职业是蜡烛匠人。早年遊學四方,先是在迪亚巴克尔马尔丁,1640年,米茲里曾去過埃及,在艾资哈尔大学就讀[3],因此得到米茲里(密昔兒)的別名。隨後還去了巴格達,最終回到安納托利亞。期間向許多宗教學者請教。[2]1646年起,他曾先後在包括君士坦丁堡、布爾薩、乌沙克等城市的大學中任教。在烏沙克受業于烏姆尼·希南門下,他正式成為伊瑪目并開始在清真寺中引領祈禱。[3]17世纪中叶,米兹里进行了一些宗教布道活动,他还在布尔萨建立了一个苏菲派聚会场所。米兹里逐渐地变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苏菲教士。

當時,奧斯曼國內的伊斯蘭教法學家對蘇菲派抱有相當的反感,1665年至1683年,政府禁止了蘇菲派的活動。蘇丹穆罕默德四世的老師瓦尼·穆罕穆德·埃凡迪是反蘇菲主義的領袖之一,他對哈爾瓦提教團的反對致使他與米茲里交惡,米茲里稱他為“法老”、“行邪術的”、特別是“假先知”、“敵基督”。可見當時教派鬥爭之激烈。[2]米兹里由于多次直言不讳地批评政治腐败,特別是批評大維齊爾科普鲁律,而遭到放逐,但他却受到民众的青睐。1673年,大維齊爾科普魯律召他至阿德里安堡對質,被控言辭不慎。隨後米兹里开始了其在希腊的放逐生活。他先是在罗德岛上居住了九个月,雖然很快被赦免,1674年,他還亲自给帝国苏丹讲授了苏菲哲学。[1]但由於1677年在阿德里安堡佈道而再遭放逐。[3]他两度旅居利姆诺斯岛,前后共十八年。[1]米兹里最终在希腊利姆诺斯岛去世。享年七十八歲。[3]他的诗歌在苏菲派中被传唱,负有盛名。[4]

米茲里著有詳盡的個人日記,為後世研究他所處的時代的風物提供了方便。[2]

诗作举例[编辑]

宗教、规则、习俗、名誉,皆随风逝去。哦,尼亚齐,怎么了?虔信的桎梏,于你已为乌有。

参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米兹里生平 (PDF). [201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年4月2日) (英语). 
  2. ^ 2.0 2.1 2.2 2.3 2.4 Niyazi Mısri: an Ottoman Sufi Contemporary of Sabbatai Zevi Cries out against God and His False Messiah
  3. ^ 3.0 3.1 3.2 3.3 3.4 Niyazi Misri Prayer of the Servant,Reflections (PDF). [2017年4月3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年4月4日) (英语). 
  4. ^ Poetry Chaikhana Sacred Poetry from Around the World. [201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4月2日)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