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咖啡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流浪狗,1912年
意大利街

流浪狗咖啡馆(俄語:Бродя́чая соба́ка;英语:Stray Dog Café)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广场5号、意大利街4号。

历史[编辑]

1911年至1915年间,流浪狗咖啡馆是作家和诗人的聚会场所。阿克梅派诗人(尼古拉斯·斯捷潘诺维奇·古米廖夫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米哈伊尔·库兹明等人聚集在那里,讨论文学理论,朗诵诗歌,并表演戏剧。他们认为自己是“被自身的贵族社会分流出去的流浪狗”, 因此得名。这个咖啡馆年久失修。2001年,艺术家阿基梅涅夫对革命前的历史和白银时代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历史上的流浪狗咖啡馆原址重新开业[1]

经营咖啡馆的店主鲍里斯·普罗宁,来自达什科夫餐厅。咖啡馆于1911年除夕开业,1915年被当局关闭。[2] 它的关闭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有关。流浪狗是新兴的阿克梅派和未来主义文学运动追随者的重要阵地,这里的客人拒绝象征主义思想流派。

圣彼得堡诗人以前的沙龙是塔。这是象征主义诗人维亚切斯拉夫·伊万诺夫的公寓,他也影响了弗谢沃洛德·梅耶荷德对戏剧的使用。这些诗人中有许多后来成为流浪狗的赞助人。

在流浪狗咖啡馆的诗人/表演者包括安娜·安德烈耶芙娜·阿赫玛托娃、她的丈夫尼古拉斯·斯捷潘诺维奇·古米廖夫维克多·弗拉基米洛维奇·赫列勃尼科夫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马雅可夫斯基玛琳娜·茨维塔耶娃鲍里斯·列昂尼多维奇·帕斯捷尔纳克谢尔盖·亚历山德罗维奇·叶赛宁、米哈伊尔·库兹明、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等人。

在俄罗斯其他城市,也开设了名为“流浪狗”的文学咖啡馆。1995年,在喀山的高尔基文学纪念博物馆开设了一家流浪狗咖啡馆,该博物馆还举办了白银时代诗人展览,并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会议。2006年,在新西伯利亚也开设了一家流浪狗咖啡馆。

参考[编辑]

  1. ^ Frommer's review. [202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9). 
  2. ^ Ljudmila Shtern & Joseph Brodsky 2004. Brodsky: a personal memoir. Baskerville Publishers, Inc. s. 279. ISBN 978-1-880909-70-6
  • The Stray Dog Cabaret, A Book of Russian Poems, Translated by Paul Schmidt, edited by Catherine Ciepiela and Honor Moore, New York Review Books, 2007,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