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為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源 為朝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ため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Tametomo
日語舊字體源 爲朝

源為朝(日语:源 為朝みなもと の ためとも Minamoto no Tametomo,1139年—1170年4月23日),日本平安时代後期的武将。源為義的第八子,源義朝的弟弟、源賴朝的叔父。母亲是摄津国江口的遊女。通称「鎮西八郎」。源為朝身材魁梧,左手比右手还要长四寸,因此适合弯弓射箭。好用强弓、射速也快、是著名的弓箭高手。

生平[编辑]

十三歳時,源為朝与父亲為義断绝父子关系,渡海到鎮西,居住於丰后国,成为当地土著武士的女婿(据《保元物語》中记载,该土著武士是肥後国阿蘇平四郎忠景之子三郎忠国,而根据考证忠景是薩摩国住人阿多平四郎忠景的笔误)。他四处招引朋党,自称鎮西(九州)总追捕使,转战九州各地,接连大败菊池氏原田氏等九州豪族,骚扰地方。

于是朝廷於久寿元年(1154年)11月,发布对為朝的逮捕令,一面将其父為義罢免检非违使官职。听说这个消息,為朝為表示无意对抗朝廷,不得不带着少量亲兵回到京都。同二年四月大宰府下达了对源為朝及其家臣的禁锢旨意。

这时京都正酝酿着激烈的政治斗争,為朝于是跟随父亲為義支持崇德上皇的一方,与拥立後白河天皇一方的平清盛源義朝作战,史称保元之乱。軍議中為朝献策夜袭,遭到藤原赖長反对。7月11日凌晨,後白河天皇方也对上皇方的本营白河北殿展开了夜袭。守卫西門的為朝奋勇抵抗,用他的强弓绝技击退了平清盛、兄義朝的军队。这时候義朝向天皇献策火攻白河北殿,上皇方遂敗。战败后為義被处死,為朝隐藏於近江国坂田,被源重貞活捉,根据勅定转交给检非違使源季实。据《保元物語》说,後白河法皇欣赏為朝的刚勇与弓术,因此免死一等,挑断臂筋並於1156年8月26日流放入伊豆大島。伤势痊愈后,為朝再次施展盖世的弓术,号召伊豆诸岛对抗国司。1170年朝廷勅許伊豆介狩野茂光率500兵加以进剿,為朝连战连败,最后在八丈岛宇津木的坪泽自殺。年三十三。他的头颅被加藤景廉割下,送到京都请赏。

传说[编辑]

後世流传有他远渡琉球,开创琉球王朝的「為朝传说」。文治年間(1185~90)在南九州发动叛乱的豊後冠者源義實据考证正是為朝的儿子。

參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