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歌酒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玛歌酒庄
玛歌酒庄1994年份的葡萄酒

玛歌酒庄Château Margaux法语发音:[ʃato maʁɡo] )是位于法国梅多克地区占地达262公顷葡萄酒庄园。该酿酒庄园位于马尔戈市,并冠以该原产地命名控制(Appellation de Margaux contrôlée,详见原产地命名控制)。该庄出产的葡萄酒是享誉世界的波尔多葡萄酒之一。

玛歌酒庄在目前法國官方排名中,是位列第一等(Premier Grand Cru)的五大酒庄之一,与拉菲酒庄拉度酒庄木桐酒庄侯伯王酒庄共享该殊荣。

歷史[编辑]

瑪歌酒莊在12世紀時就已存在,但一直到16世紀時,才隨著莱斯托纳克家族(Lestonnac)的來到,以及1570年代皮埃尔·德·莱斯托纳克(Pierre de Lestonnac)將一些農田改種葡萄樹後,才讓它的酒佔有一席之地。 18世紀時,瑪歌莊園包括了265公頃的園地,以及一直作為葡萄園的78公頃地。

18世紀時,如同大多數的梅多克地區的酒莊,瑪歌酒莊經過了一段非常暗淡的時期。 但因為Berlon的經營管理,使得瑪歌酒莊有著巨大的變化。 Berlon創造改革了不少了釀酒方法,像是在清晨採摘葡萄以避免其被露水覆蓋,以及確認土質的重要性。

在19世紀時,瑪歌酒莊已經是廣為人知的知名酒莊。 美國總統湯瑪斯·傑佛遜將其名列於他個人份類中的第一名。 而1855年由拿破崙所製定的分類也肯定了這點。

在1970年代,在經過一連串低品質酒的問題後,從1950就開始持有酒莊的擁有者們被迫出售它。 之後接手的成功買家是由希臘人André Mentzelopoulos領導的法國食品雜貨財團。 他將其轉變為一項釀酒方面的成功投資,在他1980過世時,瑪歌酒莊以重新返回頂級酒莊的行列。

而在1990初期,瑪歌酒莊的部份股份被協商交換給義大利的阿涅利家族,但經營權仍然掌握在André Mentzelopoulos的女兒Corinne手上,直到2003年,她又將股份買回,成為瑪歌酒莊的唯一股東。

葡萄株[编辑]

瑪歌酒莊的葡萄樹平均樹齡是35歲。 身為梅多克的優越酒莊,瑪歌酒莊所使用的主要葡萄為赤霞珠(卡本內-蘇維濃),佔75%,其次則是梅洛的20%,剩下的則是品丽珠小維多

每年約有3萬箱的一級酒(Premier Cru)和红亭酒(Pavillon Rouge,通稱二軍酒,除了使用葡萄較年輕外,釀造的方法完全相同)產出,也有極少量的種植长相思來釀造白亭酒(Pavillon Blanc)的酒作為波爾多AOC級酒產出。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