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世界地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系列世界地图是以东、西、南、北四个半球为投影中心、改变现行常规地图投影编制的世界地图。系列世界地图由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郝晓光等主持编制。

历史[编辑]

利玛窦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

长久以来,在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只有一种,即将中国放置于地图中心附近、以东经150°为中央经线绘制的世界地图。现行世界地图不符合“左西右东”的常规方向感,而且不利于计算各地区时。2000年,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郝晓光在湖北省地图院编制出了以零经度为中央经线的“新版世界地图”并申请专利。但由于零经度版的世界地图在欧美国家极为普遍,而且图作者持有“利玛窦编制的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地图是为了迎合中国官员的自大心理”的观点,因此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以大西洋为中心的世界地图

由于大量的争议使得“新版世界地图”无法正常出版。2000年10月,郝晓光又发明了一种以纬线为投影中心的“纬线世界地图”并获得了专利,该地图保持了南极北极地区的完整性。2002年8月,赫晓光的新版世界地图在湖北编制完成。最后,将东西半球版的“经线世界地图”和南北半球版的“纬线世界地图”合称为“系列世界地图”,但由于中国国家测绘局一直没有审核通过,导致难产。

最终在2013年9月得到正式出版。

构成[编辑]

《系列世界地图》由四张单独的世界地图构成,包括东半球版世界地图、西半球版世界地图、北半球版世界地图和南半球版世界地图。

东半球版世界地图即现行常规出版的世界地图,采用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将中国置于地图中心附近,以东经150°为中央经线。西半球版世界地图亦采用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以0°经线作为中央经线,将大西洋置于地图中心,用于表达时区及相关概念。

北半球版世界地图采用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将北极放置于地图中心,保持了北极的完整性。南半球版世界地图同样采用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将南极置于地图中心,表现了南极及其周围地区的关系。

应用[编辑]

2004年11月《系列世界地图》被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采用为航线图。2004年12月,《系列世界地图》原稿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2005年,《系列世界地图》被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采用为环球航线示意图。但由于未能通过审核,导致其不能够公开出版,致使《系列世界地图》的影响力有限。

參考資料[编辑]

  • 郝晓光主编,湖北省地图院编制:1:3300万 南半球版世界地图,极地科考内部用图,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印制,2005年6月。
  • 郝晓光主编,湖北省地图院编制:1:3300万 北半球版世界地图,国防科研内部用图,2006年9月。
  • 郝晓光 徐汉卿 刘友根 汪冰 薛怀平 段志强,系列世界地图,《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2003年,23(2)。
  • 徐汉卿 汪冰 张寒梅 郝晓光,《系列世界地图》上的专题内容,《地理空间信息》,2003年,(1)。
  • 郝晓光 吕健 徐汉卿. 苹果裡的五角星——系列世界地图诞生纪实.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3年9月. ISBN 7-80145-799-4 (中文). 
  • 徐汉卿 廖小韵. 给你一个新世界:系列世界地图的故事. 武汉: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05年7月. ISBN 7-5353-3086-X (中文). 
  • 吕所知. 新华社:新版中文世界地图一鸣惊人 郝晓光:“地图”6年未获“准生证”. 武汉晚报 (武汉). 2005-12-28: 8 (中文).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