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纶·汤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纶·汤逊

威廉·卡梅隆·汤森德(英語:William Cameron Townsend,1896年7月9日—1982年4月23日),一般译为金纶·汤逊美国福音派传教士,为SIL国际国际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今威克理夫国际联会)的创始人。

1896年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東谷,年幼的时候家里非常贫穷。他在念大学的时候结识了美国基督教领袖约翰·穆德,此后立下了在全世界传教的志向。最初他在南美洲的危地马拉布道。当地的白人通行西班牙语,使用西班牙语版本的圣经。然而,印第安人完全不懂西班牙语,视圣经为无用之物。一次,一位喀克其奎人嘲笑金纶,说为何上帝不会说印第安人的语言。金纶对此感慨颇深,便努力学习了当地语言,花费了10年的时间学习了喀克其奎语,将新约圣经翻译成这门语言。

1934年,他回到美国,在阿肯色州创立暑期语言学院,指导传教士们将圣经翻译成各种不同的语言,这个组织后来成为著名的语言学机构SIL国际。1942年,又在俄克拉荷马州创立威克理夫营,后来改名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并于后来在世界许多国家建立分会,成为一个国际性松散的组织联盟国际威克理夫圣经翻译会。他为了达成传教目的,与世界上一些独裁政府结为良好关系,又与天主教会和其他宗教搞关系,这遭到其他福音派人士的批评。

金纶一生致力于圣经的翻译事业,1982年在北卡羅萊納州的瓦克斯霍英语Waxhaw, North Carolina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