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發點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只有三發點放單發M16A2
SIG SG 550使用位於握把上方的選擇桿可調整為三發點放模式

三發點放(3-round burst,burst fire),或稱“三連發”或“三发短点”,是槍械術語。在越戰之前,美軍步槍只能選擇扣下扳機後子彈是單發或連發;然而越戰時在叢林內的遭遇戰都極短暫,很難單發命中靈活穿梭於林間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游擊兵,而連發又過於耗用子彈,而且很多新兵也因為緊張而濫射子彈,導致重新裝填彈匣的動作過於頻繁而向敵人露出破綻而死亡。因此越戰後的美國軍方在M16A2上設計了只能單發三發點放的快慢機,以在節省彈藥、準確度、步槍功能定位和火力密度之間做出一個平衡。M16A2的點射機構有設計缺陷:扳機組件在扳機被釋放之後不會自動複位。舉例來說,當一個士兵在點射時第二發和第三發之間就已經鬆開了扳機,那麼下一次他再扣動扳機的時候只能射出一發子彈;即使在半自動模式中,扳機組件的機制也會影響武器的使用每一發子彈被射出之後,扳機組件都會在點射模式的3級之間位置不同;在這些級數之間每一次扣動扳機力度都不太一樣,從而影響單發射擊精確度。當時也採相同機制的HK G41,因結構上的差異則無此問題。

俄羅斯的AN-94有獨特的「兩發點放」模式,該模式的射速高達每分鐘1,800發,以提高射擊的命中率。另外H&K也為其推出的一些槍械(如:MP5G36G3等)提供具兩發點放選項的扳機組。AK-12也能夠兩發點放。

現在,大多數突擊步槍都具有全自動單發,三發點放變為非主要射擊模式,不過也有一些現代步槍同時擁有全自動、三發點放、單發射擊模式。(如豐和89式突擊步槍T91戰鬥步槍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