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公主 (北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东阳公主
北魏公主
封爵公主
封號东阳公主
逝世523年
親屬
父親元庆和

东阳公主(?—523年),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赵万里认为她是北魏汝阴王元庆和的女儿[1],张金龙认为是汝阴王拓跋天赐的女儿[2],嫁武卫将军、征虏将军、怀荒镇大将、恒州大中正于景[3]

正光四年(523年),柔然可汗阿那瓌出兵攻打北魏,怀荒镇民坚决请求于景放粮赈济,可是于景不答应,镇民无法忍受愤怒,于是造反,活捉并捆住于景及东阳公主,把他们拘禁在正室以外的房间,又扒掉了他们的衣服,命令于景身着皮裘,东阳公主身着丝带棉袄以羞辱他们,一月有余后,两人都被杀死[4][5]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 142页
  2. ^ 《北魏政治史 9》 172页
  3.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武卫将军正虏将军怀荒镇大将恒州大中正于公墓志铭」祖拔,尚书令新安公。父烈,车骑大将军领军将军太尉公钜鹿郡开国公。」夫人元氏,东阳公主汝阴王女。长息贵显,司徒府参军事。次息建宗。」君讳景,字百年,河南洛阳人也。祖尚书,以佐命立功。父太尉,以燮釐著」积。君禀长川之溢源,资高岳之馀峻,志度英奇,风貌闲远。年十八,辟司州」主簿。昇朝未几,玉响忽流,九皋创叫,声闻已著。解褐积射将军直后宿卫。一」年,父太尉薨。君孝慕过礼,殆致穷灭。于后主上以君昔侍禁闱,有匪解之懃,世承风节,著威肃之操,复起君为步兵校尉,领治书侍御史。君以麤〕斩在躬,号天致让。但以帝命屡加,天威稍切,遂割罔极之容,企就断恩之制。」及至莅事献台,则聪马之风允树;朝直西省,夙夜之声剋显。至永平中,除宁」朔将军直寝恒州大中正,从班例也。至延昌中,朝廷以河西二镇,国之蕃屏,」总旅率戎,实归英桀,遂除君为宁朔将军薄骨律高平二镇大将。君乃抚之」以仁恩,董之以威信,遂能断康居之左肩,解凶奴之右臂。西北之无虞者,实」君是赖。逮神龟二年,母后当朝,幼主莅正,介身之寄,实拟忠节。复徵君为」武卫将军。至乃职司钩阵,匪躬之操唯章;总戟丹墀,折衝之气日远。及正光」之初,忽属权臣窃命,幽隔两宫。君自以世典禁旅,每济艰难,安魏社稷者,多」在于氏,即乃雄心内发,猛气外张,遂与故东平王匡谋除奸丑。但以谗人罔」极,语泄豺狼。事之不果,遂见排黜。乃除君为征虏将军怀荒镇将,所谓左迁」也。君虽不得志如去,聊无愤恨之心,犹能树德沙漠,绥静北蕃。使胡马不敢」南驰,君之由也。至正光之末,限满还京,长途未穷,一旦倾逝。以孝昌二年岁」次丙午六月遘疾,暨十月丁卯朔八日甲戍薨于都乡穀阳里。即以其年十」一月丙申朔十四日己酉窆于北芒山之西岗,太尉公之陵,礼也。若夫萧萧」陇树,杳杳玄堂,刊兹幽室,千龄未央。其辞曰:」幽兰有根,将相有门,皎皎夫子,垒构重原,世作鹰扬,迭司纳言。没如不朽,清」风犹存,亹亹时英,昂昂秀俊。入翼台省,出抚邦镇,骢马收威,白珪取信。方响金声,比德玉润。霜心内发,武德外雄,当朝正色,临难匪躬。威潜塞马,猛遏胡」风,如何不淑,未百已终。龟筮既戒,吉日唯良,龙轩且引,服马齐行。泉门窈窈,」大夜芒芒,舍彼琼室,宅此玄堂。
  4. ^ 《魏书·卷三十一·列传第十九》:及蠕蠕主阿郍瓌叛乱,镇民固请粮廪,而景不给。镇民不胜其忿,遂反叛。执缚景及其妻,拘守别室,皆去其衣服,令景著皮裘,妻著故绦袄。其被毁辱如此。月馀,乃杀之。
  5. ^ 《北史·卷二十三·列传第十一》:及蠕蠕主阿那瓌叛,镇人请粮,景不给。镇人遂执缚景及其妻,拘守别室,皆去其衣服,令景著皮裘,妻著故绦旗袄,毁辱如此。月馀,乃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