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氏中国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国螈属

中国螈属
化石时期:泥盆纪晚期
潘氏中国螈的下颌弓化石, 中国古动物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演化支 嗅球類 Olfactores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下门: 有颌下门 Gnathostomata
演化支 真有颌类 Eugnathostomata
高纲: 硬骨鱼高纲 Osteichthyes
演化支 肉鳍鱼类 Sarcopterygii
演化支 四足形類 Tetrapodomorpha
演化支 始四足类 Eotetrapodiformes
演化支 希望螈类 Elpistostegalia
演化支 堅頭類 Stegocephalia
属: 中国螈属 Sinostega
Zhu et al., 2002
模式種
潘氏中国螈
S. pani
Zhu et al., 2002

潘氏中国螈学名Sinostega pani)一种发现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已灭绝的早期四足动物,是中国螈属Sinostega属型种和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其化石材料为一件约7厘米长的不完整下颌弓。种加词源自中国地质博物馆的潘江教授的姓氏,以感谢其对宁夏泥盆系陆相生物地层研究中做出过突出贡献。本种是亚洲地区发现的首个泥盆纪四足动物。[1]

中国螈与发现与格陵兰岛的棘石螈(棘螈,Acanthostega)相似,由此可推测在中国螈出现500万~1000万年后四足动物可能就遍布全球各个热带亚热带地区。有学者将中国螈归入鱼石螈目(Ichthyostegalia),则潘氏中国螈是亚洲已知的唯一的鱼石螈类。[2]

参考文献[编辑]

  1. ^ Zhu, Min; Ahlberg, Per E.; Zhao, Wenjin; Jia, Liantao. First Devonian tetrapod from Asia. Nature. 2002-12, 420 (6917): 760–761 [2022-06-22]. doi:10.1038/420760a. 
  2. ^ 董丽萍. 中国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22-06-22].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