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位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代位權(英語:subrogation,德語:Surrogation,法語:subrogation[1]債務人怠於行使其權利,進而危害到債權人債權時,債權人可依法取代債務人的地位,行使債務人的權利。例如A君欠B君五萬元,C君欠A君五萬元,A君如無其他財產而又怠於行使其對C君之權利,B君得代位A君而行使其權利,請求C君清償。

行使代位權要件[编辑]

  1. 保全債權:代位權必須為保全債權之必要性,債權人才可以行使。亦即債權人有不能受清償之虞時,債權人始得行使代位權。債權人代位權之行使,目的在維持各債權人之共同擔保,故該債權人本身之債權縱另有特別擔保(例如抵押權質權等),亦不妨行使代位權。
  2. 須於債務人負遲延責任:債權人之行使代位權,非於債務人負遲延責任時,不得行使,但專為保存債務人權利之行為,不在此限(例如申報破產債權之行為)。
  3. 債務人怠於行使其權利:債務人對於本身之債權,應當行使卻沒有行使,而債權人之債權,即有消滅或者喪失的現實危險,進而對債權人的債權也就產生不利影響。但專屬於債務人本身之權利,則不得代位行使,例如扶養請求權即不得代位行使。

相關法規[编辑]

中華民國[编辑]

民法第242條「債務人怠於行使其權利時,債權人因保全債權,得以自己之名義,行使其權利。但專屬於債務人本身者,不在此限。」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合同法第七十三条    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代位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2]

保险法第六十条  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前款规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已经从第三者取得损害赔偿的,保险人赔偿保险金时,可以相应扣减被保险人从第三者已取得的赔偿金额。[3]

參考文獻[编辑]

  1. ^ 頁88,《法律百科全書IV 民法》-代位權,三民書局,2008年2月,ISBN 978-957-41-5160-8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_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2018-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1). 
  3.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_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2018-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