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伍参
大夫
本名氏:
名:参
国籍楚国
儿女伍举

伍参(?—?),氏,名春秋时期楚国大夫,其後人有伍奢伍子胥

簡介[编辑]

前597年,楚庄王率军围攻郑国。六月,晋国三军出动,救援郑国。此时楚庄王已降服了郑国,驻军于郔地(今河南省鄭州市),准备在黄河讓馬喝水後就回国,楚庄王听说晋军已经渡过黄河,便想要班師回楚,楚王的近臣伍参要求跟晉兵交戰。[1]

令尹孙叔敖不想打,说:「去年攻陈国,今年攻郑国,國家戰爭已經太多了,打不贏的話,就算把伍參殺了,他的肉够大家喫麼?」意思指如果打不贏,伍参死了都不能贖罪。但伍参針鋒相對:「如果作战得胜,就是孙叔敖無谋。不能得胜,我的屍體将会在晋军那里,你們怎麼喫得到呢?」孙叔敖身為令尹,並不在乎伍參的話。見楚王按兵不動,便先行回车向南,倒转旌旗,准备回国。[2]

伍参对楚庄王说:「晋国执政的荀林父是新人,不能行使命令。他的副手先縠刚愎不仁,不肯听从命令。他们三軍的統帥想要自行處事,但沒有權力;想听命行事,而沒有上级,他們士兵要听从谁的命令?这一戰,晋军一定失败。况且我军由國君統領,敵軍卻只由一個臣子來領軍,撤退的話,就是楚國君王逃避一個晉國小臣,我們国家要怎麼辦呢?」楚庄王听了很不高兴,命令孙叔敖把战车改而向北,以待晋军。[3]

不久,双方在开战,晋军大败[4],楚庄王奠定了自己春秋五霸的地位。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宣公十二年》:楚子北,师次于郔,沈尹将中军,子重将左,子反将右,将饮马于河而归。闻晋师既济,王欲还,嬖人伍参欲战。
  2. ^ 《左传·宣公十二年》:令尹孙叔敖弗欲,曰:“昔岁入陈,今兹入郑,不无事矣。战而不捷,参之肉其足食乎?”参曰:“若事之捷,孙叔为无谋矣。不捷,参之肉将在晋军,可得食乎?”令尹南辕反旆。
  3. ^ 《左传·宣公十二年》:伍参言于王曰:“晋之从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帅者专行不获,听而无上,众谁适从?此行也,晋师必败。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辕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4. ^ 《左传·宣公十二年》:及昏,楚师军于邲,晋之余师不能军,宵济,亦终夜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