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全家鞋,又稱散喜鞋,是中式婚禮習俗之一,新娘納徵後、出嫁前,須為男家全家所有人每人做一双新,于婚礼时将鞋分送到各人手中,一则是向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手工,另则取鞋与“谐”、“贤”音近,以企过门后与家人和谐相处,贤智永睿。全家鞋是取“金家贤”之意。

为考验新娘女红,许多地方男方过礼时,会送上全家大小人等的鞋样,女方照鞋样做好,婚礼的时候用来“散喜鞋”。部分地区女方更要多做很多双鞋,也应付亲友邻里主动向新娘讨“喜鞋”的,以占喜气。[1]過禮後,新娘就要亲自动手为男方家中[2]有全家鞋之婚俗礼仪的地区多于婚宴结束时分喜饼的时侯,同时和喜饼一起赠给新娘为男方亲属所做之鞋。部分地区新娘并不于婚前为男方亲属做鞋,也不于婚礼时赠鞋,而是于回门期间,要为夫家每人做双鞋,所以称“回门鞋”,并分为“满堂”和“半堂”:夫家每人一双的,为“满堂鞋”,新娘娘家较穷,新娘只能替丈夫和公公各做一双鞋的,为“半堂鞋”。[3]

现代由于男女平等妇女解放,女子也外出工作,因此无暇亲手制作鞋子,所以即使在尚残留此婚俗礼仪的地区,女方也多非自制,而是直接购买新鞋赠给男方亲属。

参考文献[编辑]

  1. ^ 婚嫁文化习俗 感受传统鞋文化. [2013年5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2). 
  2. ^ 王永胜. 婚娶. 陕北民间文化广记. 西安市: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9年2月 [2009年2月]. ISBN 7224087882 (简体中文). 
  3. ^ 连云港嫁娶习俗. [2012年11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