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大封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文化博物館粵劇文物館《六國大封相》的排場

六國大封相》是一套粵劇,相傳在中国清代同治年間,由廣東四大狀師之一的劉華東參考崑劇金印記》與《滿床笏》改編而成的,講述戰國時代蘇秦遊說六國合縱策略,聯盟抗,六國拜蘇秦丞相。 

該劇有「六國王出場」、「六元帥上場」、「羅傘架」、「接聖旨」、「出馬」、「出車」、「坐車」等排場,著重以表演排場為主,以做功細膩見長,配以豐富的單打大鑼鼓和牌子音樂的。當中以不同演出片段讓不同演員表演個人功架,有檢閱演員的意味在內,其中有武生和正印花旦表演的坐車和推車、六國元帥表演打馬上場,及三幫和四幫花旦藉羅傘架表演戲曲身段等。而由丑角擔演六色馬中的胭脂馬,演出逗趣的片段。而六位帶馬的六旗手,通常由武師擔演,於拉馬時表演翻騰絕藝,作為全劇的尾聲。

粵劇戲在開臺首晚演出正本戲前,必須加演《八仙賀壽》(即《碧天賀壽》),全劇演出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全劇人物眾多,鼓樂鏗鏘,富麗堂皇,演出時要傾全個戲班之力,大演功架,成為劇團顯示實力的劇目之一。

词义的变迁[编辑]

《六國大封相》因在朱盛才殺人案中被引用,時至今日,在香港以至於粵語俗語中,「六國大封相」常用於形容吵鬧、打架,和近乎不可收拾的混亂局面。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