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削起泡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刀削起泡酒是开起泡酒的一种方法,需拿(香槟)刀背沿瓶颈滑动,削开起泡酒。

历史背景[编辑]

这项开瓶技术始于拿破仑战争时期,拿破仑的军队那时正逐渐取代奥匈帝国的贵族。军刀是当时轻骑部队的首选武器。每次打了胜仗,军队都会举办宴会庆祝,轻骑部队开瓶迅速,技术精湛。当时的军刀在这时又派上了新的用场。据传,拿破仑在一次庆功宴上说过这样的话: “打了胜仗,香槟是你们应得的奖赏;打了败仗,你们则需要借香槟消愁。” [1]

开瓶技巧[编辑]

手握住瓶底,这样瓶口离身体最远。另一只手紧握香槟刀,将刀背沿着瓶颈推出去。刀背对脆弱的瓶颈的冲击与瓶内的压力一起,使得瓶口与瓶塞一起飞射出去。 开瓶技术并不复杂,但实践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开瓶失败通常是由操作不当造成,但有时瓶子自身的缺陷或是瓶内压力异常也会导致开瓶失败。通常情况下,瓶中不会残留玻璃碎片,因为瓶内来自二氧化碳的压力会把玻璃碎片都喷射到瓶外。

参考来源[编辑]

  1. ^ Champagne sur le site wineintro. [2014-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