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勳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勋 (东汉)

劉勳(2世紀—3世紀),字子台琅邪郡[1]東漢末年軍閥,曾任廬江太守。妻子王宋,後妻山陽司馬氏。[2]

生平[编辑]

劉勳在中平年間擔任沛國建平縣長,和曹操是舊交[1]194年、袁術派孫策去攻打廬江太守陸康。但打下後袁術出爾反爾,任用他的舊部劉勳當了廬江太守。[3]

袁術敗亡後,其從弟袁胤畏曹操,不敢居壽春,率其部曲奉袁術柩及妻子奔劉勳於皖城,同時袁術遺屬長史楊弘、大將軍張勳意欲率袁術敗兵投奔以前身在袁術帳下的孫策,不料被廬江太守劉勳截擊俘虜全軍和財產。

廬江之戰[编辑]

劉勳當時在江淮之間因為獲得袁術遺屬而有強大的兵力,受到孫策的忌憚,於是孫策派使節特以卑下的言辭和財寶要求劉勳代為攻打上繚城。劉勳相信孫策,更因收得財寶而十分高興,各人都祝賀,但劉曄則不感喜悅。

劉勳詢問,劉曄則說:「上繚雖小,城堅池深,攻難守易不可旬日而舉,則兵疲於外,而國內虛。策乘虛而襲我,則後不能獨守。是將進屈於敵,退無所歸。若軍今出,禍今至矣。」但劉勳不聽,堅持出兵。而孫策果時從後乘虛襲擊劉勳,劉勳失敗後,与其弟於建安四年(199年)投奔舊交曹操,任平虜將軍[4]

見寵驕橫[编辑]

司馬芝遷任廣平縣令時,劉勳恃著自身是曹操的故交受寵而驕橫,甚至還是司馬芝舊郡將,於是賓客子弟都常在司馬芝轄區中犯法;而劉勳與司馬芝通訊亦不署名,卻時常有所要求;司馬芝不答應,反而依法處理,不與劉勳同流合污而為人稱道。

楊沛不畏豪強,即使是曹洪的門客不服徵調都被楊沛處殺,因此楊沛任鄴縣縣令時,也為劉勳和曹洪畏懼,警戒弟子不得犯法。

後劉勳因圖謀不軌,被李申成檢舉而伏法,兄長擔任豫州刺史,死後由兒子劉威繼承,也因為劉勳死亡被免官。[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三国志注·卷十二·魏书十二》:魏略曰:勋字子台,琅邪人。中平末,为沛国建平长,与太祖有旧。后为庐江太守,为孙策所破,自归太祖,封列侯,遂从在散伍议中。勋兄为豫州刺史,病亡。兄子威,又代从政。勋自恃与太祖有宿,日骄慢,数犯法,又诽谤。为李申成所白,收治,并免威官。
  2. ^ 雜詩二首》:王宋者,平虜將軍劉勳妻也。入門二十餘年;後勳悅山陽司馬氏,女以宋無子出之。還於道中,作詩二首。
  3. ^ 資治通鑑·卷六十一》:術復用其故吏劉勳為太守;策益失望。
  4. ^ 曹丕典論》作平虜將軍:「(余)嘗與平虜將軍劉勳、奮威將軍鄧展等共飲(酒)。」